厉害了,我的国!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世界答卷”

2017-03-06 18:19: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新媒体专电 题:厉害了,我的国!政府工作报告交出“世界答卷”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恺 彭培根 呼涛

  从经济贡献到减贫成就,从“一带一路”到大国外交,中国过去一年在世界舞台上尽显风采,而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哪些亮点?新华社记者带你梳理今年报告里中国给世界的漂亮“答卷”。

  ——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在世界经济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中国能取得上述成就殊为不易,“实际上,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在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上一直稳居世界头把交椅,在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仅为2.2%。联合国发布的《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中国经济在2017年与2018年的增长速度预计都将达到6.5%。

  在达沃斯论坛2017年年会上,一组数据这样展望了中国贡献: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减少贫困人口1240万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6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扶贫事业具有世界意义。减贫不仅是中国的一项重要工程,也是联合国的主要工作之一。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脱贫是一项重要内容。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2016年10月发表的《中国的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中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有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7亿多人脱贫,而且在这么短的时间就实现了,这是中国的大成绩。”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展权工作组主席扎米尔·阿克拉姆说。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中国还将继续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是对中国民众的承诺,也是对世界的承诺。

  ——实际使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6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继续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在部分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下,中国用这个沉甸甸的引资数字回应了所谓的“外资撤离潮”。与此同时,中国引资结构也不断优化,外资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及高附加值领域倾斜。

  今年,中国为吸引外资还将释放更多的政策红利。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将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外资准入。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

  阮宗泽说,政府工作报告向外资发出了清晰的信号,即“中国继续欢迎外资,并将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刘志彪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外资的投入,“外资带来资本、先进的技术、管理和市场理念,这对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在吸引外资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也实现较快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引导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旨在通过促进沿线国家合作,实现共赢共享发展。过去一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快速,一批重大工程和国际产能合作项目落地。

  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通过漫漫商道联通东西方,使物资得以互换,文明得以互鉴。今天,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在以属于全球化时代的方式连通世界,共享发展成果。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0.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7.7万个。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务实合作。

  2017年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年。中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卓有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卓有成效。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纵横捭阖,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用独特智慧为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提供建设性方案。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杨闯说,在新形势下,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一方面,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对其他国家就是最好的示范和引领。另一方面,中国以引领者姿态倡导经济全球化,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参与采写:蒋芳,王小鹏)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7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