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来说说”——民生话题引代表争相“抢麦”

2017-03-06 22:50: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杨帆、王敏)“我也来说说”“我要抢个麦”——6日下午,全国两会河北团小组审议报告的第一小组会议上,面对雾霾治理、义务教育等民生话题,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几位代表更是“抢麦”不停,争相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闫光华,是河北省邯郸市城管局垃圾管理处的一位环卫工人。“去年冬天全国各地持续出现重雾霾天气,必须要引起足够重视!”面对话筒,她认真说道。

  她话音未落,坐在旁边的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卢庆国就迫不及待地说,“我也来说说。”

  “总理在报告里说了,我们要打一场‘蓝天保卫战’,真的是这样。河北在雾霾的事情上是最大受害者,有一段时间几乎所有企业都停了,雾霾没有改善反而加重,对于农村取暖季烧煤的事情,国家已经重视了但远远不够,全邯郸农村清洁煤炉的普及率只有三分之一,建议加大普及。”卢庆国说。

  “来来来,既然说到农村的事情了,那我也来抢个麦。”卢国庆刚说完话,话筒就被坐在旁边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振山拿了过去。

  作为一个从事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的企业负责人,吴振山把话题引向农村教育。“好多农村孩子、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由于高中学费贵、中考之后考不上好学校,就辍学进入社会,这样不利于他们成长也不利于社会稳定。”吴振山说,希望国家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分步骤实施十二年义务教育。

  紧挨着吴振山、坐在他左边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邵喜珍很快插话,“谁说我们高中学费贵了?现在公办学校基本一学期只收300元、一年600元。我也想不收费,但是不收费真的不行。”

  坐在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打断她,“有的高中已经不收费了,你们为啥还要收300元呢?”

  听到这问题,邵喜珍笑着给在座的代表们解释起了有关政策和实际情况。

  “我也来说说”……民生话题接着在第一小组的会议室里持续。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2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