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国国际作用:与其说“领导”,不如讲“责任”

2017-03-08 11:02:2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王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您也注意到,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之后,他的外交政策被很多人觉得是一种“美国至上”的孤立主义和民粹主义,给中国创造了绝佳的机会,能在国际事务中做一个更加主导的角色。那么我们也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到中国要引导国际社会塑造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这也被很多人解读为是中国要打破美国在二战之后建立的这套国际体系,以自己为主导的新体系取而代之。我想问特朗普时代纷争不断的国际舞台上中国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一个领导者的角色吗?与此相关的就是很多人对这种中国主导的国际新秩序的前景还是有担忧和质疑的,因为中美两国的政体、价值观、意识形态都有很大的差异,您对这些声音又有什么回应吗?

  王毅:你刚才提的问题角度很多,我认为核心是中国是不是会取代谁来当世界领导?我想针对这个来讲几句。首先,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我们不认为应当把国家分为领导和被领导。第二,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我们主张应当让联合国根据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来切实发挥好处理国际事务的功能。第三,与其说领导,不如讲责任。相对而言,大国拥有更多资源、也有更大能力,理所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意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履行应尽义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愿意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做出应有贡献;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 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