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现身说法”供给侧改革:创新怎么弄·权力怎么用·服务怎么搞

2017-03-10 18:47: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代表“现身说法”供给侧改革:创新怎么弄·权力怎么用·服务怎么搞

  新华社记者 王敏、杨帆、强勇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入深化之年,作为最热的经济话题之一,从企业主体到政府官员,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现身说法,相互探讨,交流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验、心得。

  创新:干别人没有干的事

  “我是个农民企业家,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没有过深的研究,但我认为,产业结构要超前化、科学化,干别人没有干的事。”全国人大代表宋福如这样阐述。

  宋福如是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企业生产防污闪涂料、复合绝缘子、有机硅肥料……覆盖了电力、铁路、石油、农业等多领域。

  宋福如热爱发明和研究,是“河北省十大优秀发明者”。他研发的一种防污闪涂料,解决了电力设备因为灰尘导致的污闪跳闸事故。他的企业还设立了专门的研究院,产品四次获得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称号,九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获得三十多项专利。

  “在市场上我很少遭遇竞争对手,因为我始终瞄准空白去填补。”宋福如说,从供给上游着手,他去商务部了解国内都需要进口哪些产品,去科技部了解哪些项目是亟待开发的,去发改委了解有什么项目是下一步要推进的,然后提前部署研究布局、推出产品。

  “在市场低迷的状态下,我们企业仍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宋福如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有深度。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有生存空间和生命力。“现在我们开发的新技术,够我未来三年的产品储备。”

  改革:管住、少用、用好“有形之手”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国企改革来说,最终目标只有一个——让企业用最小的消耗、最少的排放,生产出市场需要、老百姓欢迎的最好的产品。”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说。

  2016年,10项国企改革试点在河北省推开,王昌对这些企业如数家珍。“唐山三友集团是一个盐化工企业,循环经济和股权改制很多方面做得很好,但实际上我们可能管得多了。”王昌说,改革就是要进一步释放活力,过去小的要国资委授权、大的项目要备案,所以我们要给他们进一步授权放权。

  王昌介绍,针对不同的企业,河北省量身定做改革方案。河钢集团主要问题在于去产能,开滦煤矿和冀中能源首先要分离“企业办社会”,一些科技型的企业要搞个人持股试点。

  “国企改革首先要解决自己最紧迫、阻碍自己发展的东西。如果不能把旧的东西、制度框框推倒,就实现不了突破。”王昌说,必须要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释放经济活力。

  服务:让群众办事的“走廊”短点,再短点

  在一个市长眼中,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手术和输血造血要同时进行。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说,在改革中政府要“瘦身健体”,深化行政管理改革,通过建立“负面清单”制度规范政府事权,改多头审批为集中统一审批,更好服务各类市场主体。

  近年来,哈尔滨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推进大处室改革,自我“瘦身”,把市政府部门承担行政审批职能的处室由172个减少到32个,分管审批工作的领导由97名减少到32名,极大缩短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走廊”。

  “我们认识到,这是降低交易成本,形成洼地效应,让人家来投资有信心。政府要少打扰企业,多给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宋希斌说。

  “经济增长点在哪,供给侧改革的点就在哪。我们要在国内外市场需求有空间、哈尔滨又有优势的领域,大胆推动。”他介绍,哈尔滨的旅游、养老、文化、时尚产业正吸引着中外游客,“冰天雪地”正在造“金山银山”。

  机器人、蓝宝石、石墨烯……更多的动能在孕育、成长。哈尔滨约50所高校,约500家研究机构的成果正在陆续转化。“关键是打破固有的束缚,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来促进发展。东北经济有基础,我们还有明晰的措施,明天一定会更好。”他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7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