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平: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是创新与品牌

2017-03-10 19:53: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许梦楠)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建平10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制造业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两头受压”,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是要通过创新与品牌的红利对冲成本上升的压力。

     黄建平表示,目前制造业面临的压力一方面来自市场的变化,一是中国产品的出口市场空间受到了很大挤压,二是国内市场的消费动力不足;另一方面的压力则是成长,黄建平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劳动力成本的红利出现了拐点。生产要素,包括电的成本、能源的成本、运输的成本,从全球视角来看,这些成本都没有过往的优势那么大。”

     黄建平认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是创新与品牌,“要通过创新与品牌的红利对冲成本上升的压力,这是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做到的。”黄建平说,“通过自主研发,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创新,首要的就是产品。另一方面,为了对冲劳动力成本,要通过对企业的自动化投入来提升制造能力;还要加大品牌投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体验式消费。”

     此外,黄建平还提出希望通过减税降费的方式来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他建议,“适当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并且各个地区的缴费比例应该统一标准,让劳动力在流动的过程中享受到公平的待遇。”

[责任编辑: 周靖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7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