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预期

2017-03-11 18:08:12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傅义洲 摄

  新华社记者:钟山部长,您刚才在开场白当中提到要以“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今年5月我们将在北京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请问钟山部长,“一带一路”倡议在2013年提出以来,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商务部在推进“一带一路”方面有哪些打算?谢谢。

  钟山:“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是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为特色,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提出三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

  这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想在这里给大家讲几个数据,我们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长,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去年,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同样,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让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这样一个非常让人高兴的结果。

  现在,我们正在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沟通,努力推动各国企业间的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有新发展、新成效。刚才,你还提到,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做好筹办工作。在高峰论坛期间,我们还要办好推动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的进行当中。谢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1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