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康瑞:香港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可扮演积极角色

2017-03-11 20:15: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章廉)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11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罗康瑞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可扮演积极角色。

  罗康瑞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非常有远见,它对我们国家和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他说,“一带一路”倡议当初被提出的时候,有些人有怀疑,包括他自己都在想,60多个国家,40多亿的人口,怎么参与这个计划呢?但他在过去两、三年发现,中国在全世界介绍这个倡议的时候得到的回应非常正面、积极。他认为在当今世界不稳定、未来不明朗的时候,“一带一路”能够重新带出增长点,将经济形势平衡起来。

  经合组织去年预计,未来20年内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达到55万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地区占很大比重。据亚洲开发银行最新测算,亚洲每年基础设施建设需要8000亿美元投资,其中多数在“一带一路”地区。罗康瑞分析,“一带一路”非常庞大,不可能由一个国家承担全部投资,推动整个计划。他希望香港能有一个比较市场化的平台,将全世界的资源投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中去。

  罗康瑞介绍,他任主席的香港贸发局是一个非营利、半官方机构。香港贸发局在全世界47个办事处中有28个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他表示这些办事处可扮演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的角色。过去一年多香港贸发局组织了很多考察团,也在去年成功在香港举办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王坤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7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