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华时评·司法为民:下大力气减少“法律白条”

2017-03-12 23:07: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下大力气减少“法律白条”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周勉

  2016年各级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共受理执行案件614.9万件,执结507.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31.6%和33.1%,执行到位金额1.5万亿元,同比上升54%,“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法院判决执行难问题由来已久。在一段时期内,有的当事人赢了官司,却因无法执行让判决书成了“法律白条”。“法律白条”损害了司法裁判的权威和公信力,助长了不诚信的不良社会风气。

  猛药去疴。各级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无论是从自身“开刀”,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问题,还是制定财产保全等司法解释、与多个部门建立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这套“内外兼修”的“组合拳”招招击中执行难“软肋”,让失信被执行人惯用的“走门子”“躲猫猫”“死不认账”等伎俩逐渐失灵。

  措施直击要害,效果立竿见影。除了受理执行案件和执结案件数量大幅提升外,2016年还有689万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被公之于众,628万人次被限制购买机票,229万人次被限制乘坐高铁。失信惩戒措施,让失信被执行人“飞不起来”“走不出去”“招摇不了”。

  成绩单越厚,越是要看到前路之长。要清醒认识到,“老赖”公然漠视法院判决,有个人道德和守法意识缺失因素,有人财物查找认定难因素。而执行难背后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和各种干扰,以及执行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更须重视。

  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没有“一剑封喉”,唯有横下一条心,加快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执行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执行救济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继续完善规避执行反制机制,构建起完整健全的执行链条。要尽快健全跨部门协同监督和联合惩戒机制,合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和“信用中国”建设进程。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1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