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猪生病是否打针吃药?专家为你解答
2018-01-08 09:0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汪亚)猪长得快是被催肥的吗?猪生病是否也要打针吃药?这些药安全吗?猪肉到底可不可以放心吃?面对这些疑虑,近日农业专家给出了答案。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说,现代猪长的快主要得益于种猪遗传育种科技的进步,以及饲料质量的提高。“过去养一头猪需要一年的时间,现在6个月就可出栏,优质品种生猪160天左右出栏很正常,国外更好品种的猪出栏周期更短。”此外,通过改善养殖环境,实施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逐步解决了重大疫病和抗生素残留等问题,进一步缩短了猪的生长周期。

  对于猪生病是否需要用药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沈建忠认为,生猪在养殖中发病,必要的治疗用药是不可避免的,“在美国、欧盟等养殖技术发达国家也是如此。”给猪用的是兽药,通常情况下,为了预防健康猪群感染传染性疾病风险,养殖者会针对具体病种注射预防用疫苗。“目前,我国从未批准过激素类药物用于动物促生长,已批准的激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种畜繁殖和产科疾病,这与欧盟的规定是一致的。截至目前,农业部只批准了土霉素等10多种抗生素可作为药物饲料添加剂使用,并严格规定了使用的动物品种、用法用量、停药期等,规定内容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

  近年来,农业部每年对猪肉中可能存在的药物残留及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猪肉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8%。针对人们担心的抗生素、瘦肉精、注水肉等问题,农业部门开展了兽用抗生素、瘦肉精等专项整治行动和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重点打击兽药中非法添加、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兽药、私屠滥宰、屠宰环节添加“瘦肉精”、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严管、严控质量安全风险。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永忠表示:“应该说,总体上我国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炫彩”冰雪节
“炫彩”冰雪节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人间仙境里的“白色财富”
人间仙境里的“白色财富”
雪落人间
雪落人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5129784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