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卫计委:流感活动水平预计至寒假下降
2018-01-14 07:46:47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近日在国家卫计委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2017年入冬以来,我国流感活动水平上升较快,且仍处于上升态势。多地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诊疗压力大。

  专家分析认为,今冬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今冬气候异常,今年流行的优势毒株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预计流感活动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学校和幼托机构寒假的来临,流感活动水平将逐渐下降。

  随着流感高峰期来临,有些地方出现“达菲”抢购潮,据山西日报和昆明日报报道,为防流感,市民争相购买“奥司他韦”,部分医院和药店出现了抗病毒药物供应短缺现象。对此,焦雅辉表示,国家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保障是充足的。

  今年流感症状较重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今年流感的流行要高于往年。他分析说:“出现这种周期性的变动,一个根本的因素就是人群免疫力的变化。再加上病毒基因轻度变异,教科书上叫抗原性漂移,但是变化不大,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使得人群中对这个病毒免疫力下降,这样就会出现病毒传播强度增强。”

  今年流感发病有什么特点?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焦雅辉介绍说:“今年的流感从临床症状上来讲,和以往的流感没有什么特别的特异性表现,基本都是高热、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状。”

  他表示,今年有一个和往年不同的特点,就是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数量相对多,但是症状比较轻,甲型流感患者数量少一些,但是症状可能会比较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还有很个别的一些病例,患者发病比较急,发展成为重症流感。所以,今年流感情况,大家感觉很明显,关注度较高,医院包括儿科、成人门急诊的诊疗压力比较大。

  病毒未变异,抗病毒药依然有效

  焦雅辉说:“目前来看,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也没有产生新的耐药性。所以,现有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大家比较熟悉的达菲这些抗病毒药依然是有效的。从流感的诊疗方案来讲,我们历年流感的诊疗方案都是强调抗病毒药物要早期使用,特别是在出现症状后的48小时之内使用口服的达菲效果是非常好的。 ”

  “当前来讲,我们对于普通流感的治疗口服有达菲,就是奥司他韦,还有喷雾的,叫扎那米韦,这两年我们国家又研制成功了对于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以静脉治疗的帕拉米韦,这几种药也都可以国产化的生产。”焦雅辉说。

  她表示,在生产供应保障充足的情况下,可能存在一些医院在流感的高峰期,大家到医院去会有开不到药的情况。对于此类情况,国家卫计委要求全国的医疗机构要紧急采取临时采购的措施,采购流感抗病毒的药物,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和帕拉米韦。

  “同时,国家卫计委要求各地卫生计生委为医疗机构开启临时采购通道,保证医疗机构药品供应,有充足的药品,不能够以任何的理由来影响患者对药品的获得。”焦雅辉说。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预防

  流感来袭,老年人、孩子、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应该如何加强自身的防护?

  对此,冯子健介绍说,由于目前我国还同时存在甲型流感(包括H3N2和H1N1)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的流行,今年采用的流感疫苗包含了这三种型别的流感流行株。为降低特殊人群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量大约只有2000万人。和庞大人口相比,流感疫苗接种率不到2%。冯子健认为:“对中国来说,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种覆盖率,是更大的问题,要使得老人、孩子、慢性病患者或其他高危特征的人群能够接种流感疫苗,保护自己。”

  冯子健强调:“建立人群免疫,阻止传播的目标不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主要的目标。流感疫苗的接种主要是保护个体,特别是高危个体,这是首要目的。”

  在非疫苗的预防手段中,在流行的高峰季节,高危人群要尽量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减少人员接触,如果要到公共场所活动,要佩戴口罩。此外,还应注意勤洗手、通风换气等卫生措施。

  冯子健建议,“如果家庭成员有感染,特别是发烧咳嗽的阶段,不要和老人、慢性病患者或者孕妇等接触,这样也减少高危人群被感染的机会。”(记者 姬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鹅湖晨曲
天鹅湖晨曲
探访马赛族村落
探访马赛族村落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55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