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背后:“电力人”夜以继日的辛勤
2018-01-29 17:04: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郝多)近日,“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项目研发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被评为“能干活、实惠多”的绿色高效输电技术。记者带着好奇心走进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以下称“中电工程”)来了解该带来了怎样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为啥研究特高压

  发电厂靠什么来发电呢?主要靠烧煤或靠水力来发电,也有少量的用核能发电。要想能发电,就要有煤炭或者水力资源,核能发电只占很少部分。据中电工程党委常委、总工程师李宝金介绍,我国80%以上的能源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而70%以上的电力消费集中在东部和中部,输电距离长达2000千米以上,需要建设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的输电系统,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应运而生。

  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达800万千瓦)、送电距离最远(2000千米以上)、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解决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问题、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和电力跨区域大范围输送的核心技术。

  李宝金坦言,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极其复杂,国内外没有可借鉴的经验,研发难度极大。为了确保设计方案的进度,中电工程负责项目的所有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了共同的信念和目标,可谓是“抛家舍业”。他说:“这些参与项目施工的人员,分别来自六大设计院,他们之中有的人孩子刚出生不久,有的人的孩子正处于面临中考、高考的关键阶段,但是这些工程设计人员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先顾国家的项目,无怨无悔。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在中电工程的办公大楼里一片灯火通明,不知有多少个本应阖家欢乐的节假日里,这些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

  绿色高效输电技术

  这个项目创造了37项世界第一,完成关键技术研究141项,是能源电力领域的重大创新,是世界电力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项目还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33项,出版著作32部,形成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162项。解决了特高压直流条件下的外绝缘、过电压和绝缘配合、电磁环境、装备研制、系统安全稳定控制等基础性世界级难题,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特高压直流试验研究能力,研制成功世界首批±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成套装备并实现产业化,建立了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技术体系。

 

±800kV楚雄特高压换流站全貌 中电工程供图

  据李宝金介绍,这项技术具有输电损耗低,输电走廊利用率高的特点和优点,与传统±500kV直流输电相比,它的输送容量提高了2至3倍,输电损耗减少45%,单位造价降低28%,是一种“能干活、实惠多”的绿色高效输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已成功应用的电压最高、容量最大、经济输电距离最远的输电技术,代表了国际高电压、大容量、远距离、经济高效输电的最高技术水平,是实施我国大规模跨区域能源优化战略的重大关键技术。

  并且,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实现了我国西部、北部大型能源基地、尤其是清洁能源的远距离高效送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需求,成为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技术手段。此外,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和推广应用,确立了我国在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27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