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生案件集中执行 400多名困难群众拿到执行款
2018-02-04 08:12:29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① 庐阳法院法官到社区调查执行线索。图② 庐阳法院法官上门查找被执行人。

  1150万,成交!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启动网络拍卖程序,将某印刷公司名下的土地使用权顺利拍出后,立即集中优先发放工人工资,保障工人度过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

  这起因公司经营不善引发涉及工人工资、社保费用等案件的成功办理,是合肥两级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12月起,合肥中院在全市两级法院部署开展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集中清理一批关乎普通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涉民生执行案件,及时兑现胜诉权益。截至目前,共执结相关案件394件,执行到位标的额约8144万元,有力维护了442位农民工及其他民生主体的合法权益。

  摸排案件清理范围优先立执

  合肥市法院积极借鉴以往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的经验,结合合肥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确保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自2017年12月以来,合肥市两级法院陆续成立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领导小组,开展涉民生类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摸底梳理出包括劳动争议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工伤纠纷、赡养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等一批关系到当事人基本生存权益和家庭生活的涉民生案件。

  活动期间,全市两级法院按照工作要求,对纳入清理范围的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和司法查控网作用,坚持信息化查控手段与传统查控手段相结合,尽最大努力查控财产;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各种措施,加大惩戒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促使其履行法律义务,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开辟涉农民工案件绿色通道

  春节将至,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入易发期。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合肥中院细化工作举措,制定《关于做好节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妥善高效处理好诉至法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

  在申请人李某某等8人与被执行人某建设集团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中,李某某等人作为实际施工人在工程完工后未拿到工程款,不仅自身权益受损,涉及农民工工资也未能及时发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合肥高新区法院迅速行动,冻结相关工程款及质保金,最终申请执行人顺利拿到两笔款项,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了解,实施意见实行后,两级法院开辟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加强诉讼指导和风险提示,对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对符合执行立案条件的案件做到及时立案,及时开展执行工作。同时,法院积极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助、支持和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查控财产,最大限度方便农民工当事人查询执行案款动态。对有执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法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多方联动严打失信被执行人

  2017年12月18日,安徽多地群众的手机,收到一条来自庐阳区法院的信息弹窗。点开阅读后发现,原来是该院推送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名单。这是安徽法院严厉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又一新尝试。

  一直以来,合肥两级法院坚决打击失信行为,与社会诚信管理部门以及执行联动单位实现多方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加大联惩威慑力,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局面,使失信者难有立足之地。

  申请执行人刘某某在为被执行人合肥某公司卸货时,从货车上摔下受伤。瑶海区法院经审理判决,该公司赔偿16万余元。执行中,法院未能查找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后执行人员从工商部门调取的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查询到,该公司两名股东在公司成立后抽逃资金,遂依法追加两人为被执行人,最终查控到其中一人的理财账号共100多万元,使得刘某某顺利拿到赔偿款。

  据悉,此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合肥两级法院始终把严厉打击拒执、抗执行为贯穿始终,特别是将有履行能力而恶意拒执的被执行人作为打击重点,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发挥典型作用,严厉打击失信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通讯员 张敏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6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