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铁路迎来首个春运小高峰 南站首次开跑夜间高铁
2018-02-09 06:44: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铁路春运迎来首个出行小高峰

  北京南站首次开跑夜间高铁

  昨天是小年儿,北京铁路春运迎来首个出行小高峰,三大火车站预计运送50余万人出京回家过年。昨天凌晨,为了扩大运能,保证更多的旅客回家过年,北京南站首次加开9趟去往东北方向的夜间高铁,在春运的特殊时期,北京南站的“开门”时间达到22小时。

  昨天0点过后,本该闭站的北京南站候车大厅仍然喧嚣,不少旅客提着回家的年货正在候车,零点以后开行的高铁列车即将出发,清晨他们就能和家人团聚。据车站介绍,随着春节脚步日渐临近,春运客流从小年这一天开始进入高峰期。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从昨天开始,北京南站加开了多趟高铁列车,其中去往哈尔滨、长春、大连的9趟0点以后开行的高铁列车正式开跑。

  昨天,开跑的这9趟夜间高铁列车,最早开出的为G4755,北京南至长春西,发车时间为凌晨1:26,最晚一趟为G4753,北京南至大连北,发车时间为凌晨3:17。虽然是夜间高铁,旅客的乘坐热情仍然很高,多数列车的上座率超过了9成。夜间高铁的开行让北京南站所有运转部门都开启了“加班”模式。安检员、改签、退票窗口、电梯、空调维护组、为列车上水的上水工,只要和列车开行有关的岗位,工作人员都必须在岗加班。北青报记者发现,北京南站的客运部门还在夜间组成了一支宣传小分队,他们的任务就是穿梭在候车的旅客中间提醒他们别睡着,以免错过了乘车的时间。“最晚一班高铁要3点17分出发,很多旅客来得早,会不知不觉地睡着,即便有广播也听不到,我们就得走到他们身边,给他们叫早,充当闹钟。”车站工作人员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南站日常0点到凌晨5点半,除了保留24小时售票窗口外都要进行闭站保洁。夜间高铁加开后,北京南站的闭站时间缩短至2小时,从3点半到5点半,在这2个小时里,保洁人员要将整个车站打扫干净,迎接新一天的旅客。北京南站特别提示旅客,节前该站在2月8日至10日、2月12日至14日都将加开夜间高铁,乘坐凌晨北京南站始发的东北方向高铁列车的旅客,一定要在前一天的夜间到站候车,切勿因认错乘车时间而耽误出行。(记者 王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