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铁老大”到“铁小二”——铁路货运淡季不淡的背后
2018-02-14 10:2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14日电  题:从“铁老大”到“铁小二”——铁路货运淡季不淡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朱筱、杨绍功

  春运是客运的旺季,却往往是铁路货运的淡季,曾经一车皮难求的“铁老大”多年来一度陷入货运量骤减之困。然而,记者走访南京、徐州、苏州等铁路货运中心发现,货运改革几年间,这里的货运量逐渐反弹回升。春运期间,有的铁路站点货运量甚至突破记录。

  2月1日到13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北站日均货运列车办理数达24631辆,其中6日当天办理数达27111辆,打破了2003年以来的纪录,创下历史新高。

  “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徐州北站副站长薛志荣说,往年货运办理量的最低点都在春运。车站为优先保证客运,会停开部分货运列车,甚至平时拉货车的火车头都用来拉临客了。此外,在制造业集聚的长三角地区,春运期间,工人返乡、工厂停工,货物量随之减少。

  “但近几年,铁路货运量整体呈上升趋势。”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货运中心苏州经营部副主任马烈说。

  发货量周期性波动的背后是铁路货运的变迁。2005年左右,煤炭、钢铁、油等“黑货”类大宗货物运量增加,铁路运能供不应求,逐渐停办零散货物类“白货”。之后十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公路发展等诸多因素,“黑货”货运量锐减,而个人消费崛起带来的家电等“白货”多数选择走公路,铁路货运面临“吃不饱”的困境。

  2013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向客户做出“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承诺。“铁老大”努力转型为“铁小二”。

  “过去是客户上门求车皮,现在是我们上门送服务。”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货运中心主任张孝军说,近年来,为拓展货运量,南京货运中心变坐商为行商,开推介会,为企业定制物流方案,实行“门到门”全程“一口价”收费。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货运中心一方面加强与连云港港口的联动,另一方面与社会物流企业合作推动上量运输。徐州货运中心副主任刘万清举例说,他们深耕管内冷链物流市场,2017年发送1367车6万余吨冻肉等冷链产品,已成为上海局最大的冷链项目。

  铁路货运部门自身在努力,外在的条件和形势也在好转。2017年“复兴号”上线,高铁线路不断增设,今年春运,既有线运能空间扩大。“运能的释放促使货运量上升,办理辆数也逐渐提升。”徐州北站调度车间主任郭祥良说。

  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走出去”也称为铁路货运的新亮点。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省中欧班列发送量达880列,同比增长51.2%。

  经济稳增长也在为铁路货运回升助力。南京货运中心营销科科长奚鹏说,2016年起,经济回暖明显,货运量开始强势反弹,煤炭焦油等运量显著提升。2017年,南京货运中心大宗货物运量较2016年增加近50万吨。铁路货改与经济回暖的叠加效应正在显现。

  “改变观念才能抓住机遇。”薛志荣说,现在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技术升级,顾客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发货,还可在家坐等取票;利用铁路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CIPS)可以准确把握列车开行时刻,避免客货运之间的高峰冲突;而票据信息的电子化则大大降低了货运员的劳动强度,使站内外全面实现了货运数据共享。

  业内人士认为,货运只是铁路改革的一块拼图,一系列的变化的背后其实是铁路改革的深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化市场服务意识,中国铁路货运有望重新迎来“黄金时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