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聚焦深贫地区 打好精准之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2018-02-14 19:53:37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聚焦深贫地区 打好精准之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同身处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书记共谋深化精准脱贫之策。总书记系统总结5年来脱贫攻坚的成果和经验,就如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出8条要求,为全党全国人民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创造我国减贫史上最好成绩,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精准方略、坚持加大投入、坚持社会动员、坚持从严要求、坚持群众主体等珍贵经验。面对今后3年要实现脱贫3000多万人的艰巨任务,只有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提高脱贫质量,聚焦深贫地区,才能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作风必须过硬。作风体现工作状态,更决定工作成效。要看到,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必须应引起重视。要以今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亲力亲为、当好表率,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把作风“虚火”降下来,让脱贫工作硬起来。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政策措施还要落实。“出水才见两腿泥”,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效果必须真实。要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既不降低标准、影响质量,也不调高标准、吊高胃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完成今年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人口,实现20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任务,不能搞花拳绣腿、弄繁文缛节、做表面文章,必须实抓实干。应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改进考核评估机制,从当地实际出发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仍需完善。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继续完善建档立卡,深入推进精准施策,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举措。要完善资金管理,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严肃查处问责脱贫领域腐败问题。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通过组织干部轮训,掌握精准脱贫方法论,提高研究解决攻坚难题能力,改进帮扶方式,提倡多劳多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的心热起来、甩开膀子干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精神齐心协力、顽强奋斗,书写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彩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