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猫冬”变“忙冬”——种粮大户新春话心声

2018年02月21日 17:04: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2月21日电 题:“猫冬”变“忙冬”——种粮大户新春话心声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杨喆

  皑皑白雪装点着东北的农家院落,家家户户挂着喜庆的大红灯笼。今年春节对于黑龙江省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种粮大户吴登君来说,显得格外“短”。

  “春节只休息了两天,就开始忙活了,但忙活点儿好,心里‘得劲儿’!”吴登君说。

  在我国东北,漫长的冬季也是农闲季节。过去很多像吴登君一样的东北农民,在冬季只能“猫冬”,“过了腊八就是年”,这“年”有时候一过就一个多月。

  今年,吴登君和村里的许多种粮大户把“猫冬”变成了“忙冬”,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与当地粮食企业签订新一年的合作协议。“初八、初九我们就要在村里开会,研究今年怎么合作,这两天得提前把村里的合作计划先拎出来讨论。”吴登君说。

  “我们现在种粮不是把粮食卖到企业就完了,而是要和他们利益共享。”吴登君告诉记者,通过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村里的农机合作社与富锦市一家粮食企业开展合作,搞订单种植,企业高于市价回收粮食,农民年末还可参与分红。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粮食市场化改革,吴登君逐渐意识到,“只管种不管卖”的老路走不通了。“不能再以量取胜,得往优质、绿色、有机上调,还得搞自己的品牌。”吴登君说。

  这个冬季,吴登君就已经为转型做准备。“今年我40公顷水稻准备全都用有机肥。”吴登君说,“产量虽然会下降,但坚持几年,逐渐达到绿色有机的标准,自然就能卖上价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这让吴登君看到了转型的方向。“市里给我们找来了企业,研究打造自己品牌的事,大家都觉得是好事,今年一定得做出来!”吴登君说。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去秸秆处理对于吴登君这样的种粮大户是个“老大难”问题,今年他看到了希望。

  “我们这阵子还忙着与一个秸秆处理企业研究秸秆回收,考察他们的生产线,秸秆这回有着落了。”吴登君介绍,为解决秋收后秸秆处理难题,当地引进了多个秸秆处理企业,使秸秆“变废为宝”,既保护了环境,也让农民增加了一笔收入。

  此外,今年吴登君还有一个“小目标”:盖一个牛场,养上100头可繁育母牛。“这是我多年的一个梦想。”吴登君说,“期盼国家能出台更多好政策,让农民更有干劲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43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