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千亿扶贫贷款为脱贫引“活水”
2018-03-01 08:5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3月1日电 题:山西千亿扶贫贷款为脱贫引“活水”

  新华社记者 王劲玉

  正值春寒料峭之时,南卫村的许多村民在自家养猪场干得热火朝天。南卫村第一书记宋海龙说,自从村里用上扶贫贷款发展产业以来,村民们都干劲十足。

  南卫村是山西省浮山县的一个贫困村,地上无厂、地下无矿、集体经济薄弱,全村219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38户,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中,南卫村逐渐变得“活”起来了,以前农民去村委会除了闲聊就是告状,现在“谈项目”的农民挤满了会议室。

  今年40多岁的卫世业是全村脱贫的“老大难”,在村民们的影响带动下,以前“院墙塌了也不肯动手修一下”的他搞起了大棚种植。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卫世业2017年贷了5万元扶贫贷款建了4个蔬菜大棚,几个月下来就看到了收成。

  过去的南卫村,劳力出门打工,妇女在家种玉米,村民一年年穷着,村子一年年空着;如今的南卫村,有人种菜,有人养鸡,屋顶有光伏,院里有牲口,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广场舞每天早晚准时开跳,这两年小汽车也添了好几辆。

  稳定脱贫要靠产业,浮山县扶贫局副局长王夏亭表示,有能力、有意愿干事的贫困户,主管部门就给予资金支持,农民从“比穷”到“竞富”,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扶贫气象。

  黄河岸边的贫困村吉县陈家岭村,靠苹果产业刚刚实现了整村脱贫。“过去种苹果靠天吃饭,现在许多果农贷了扶贫贷款,果子套袋、防雹网、有机肥等都用上了,产量质量都有了提高,苹果已经成了致富产业。”陈家岭村第一书记加丽秀说。

  在广大贫困地区,缺资金、缺技术、缺动力被普遍归结为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而扶贫贷款的发放,为贫困村注入了一股新鲜“活水”,有了资金支持的贫困户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山西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副主任聂宏伟介绍说,全省农信社扶贫贷款累放额占全省金融机构的近七成,但扶贫贷款的不良率却不足1%。在“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思想主导下,数额巨大的扶贫贷款已经成为脱贫的“助推剂”。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山西全省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为1193.6亿元,同比增长61.2%,2017年全年精准扶贫贷款累计发放629.2亿元,同比多增346亿元,累计惠及全省贫困地区人口331.1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4.1万人次。

  有能力的自己发展产业,没有能力的跟着龙头企业干,扶贫贷款让贫困地区产业“活”起来、“动”起来。截至2017年末,山西全省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42.5亿元,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6万人,稳定脱贫效应日益凸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天津音乐学院艺考开考
天津音乐学院艺考开考
红梅绽放满眼春
红梅绽放满眼春
贵州松桃:苗乡滚龙闹元宵
贵州松桃:苗乡滚龙闹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69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