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风里雨里,回到山里——“退役中校”一万四千公里的支教路
2018-03-01 18:31: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3月1日电(记者于力 龙雷)“这条路,对我而言,如一条时光隧道。在这隧道的两端,一端是都市,一端是山村;一端是家人,一端是学生;一端是妻儿对我早日归来的期盼,一端是我对祖国美好明天的追寻……”这是2月28日开学前,退役中校邱玉君去往山村支教的路上给自己写的一段话。

  50岁的邱玉君是空军某部的一名退役中校,2009年转业到鞍山民航部门工作,2011年10月,邱玉君选择辞职,告别妻女,只身来到辽西贫困山区义务支教,在葫芦岛市建昌县老大杖子乡几所偏远小学辗转教书,如今已经有7个年头。

  从鞍山市到建昌县老大杖子乡的学校,全程500多公里。7年来,邱玉君往返两地已经奔波了1万4千多公里。28日,记者全程记录了邱玉君离开鞍山返回支教学校的过程。

  今年3月1日是邱玉君的第14个开学日,像以往每个学期开学前一样,邱玉君的手提箱都塞满了带给学生的新衣服和各种文具。28日早,邱玉君一遍一遍检查给学生的礼物,生怕漏掉什么。在厨房为他做早饭的妻子一再叮嘱,别忘了多带点衣服和药。邱玉君的身体已经不像以前那样硬朗了,关节炎、肩周炎等一些慢性病逐渐找上身来。

  8点10分,邱玉君登上了去往建昌的大客车。在支教前,他对这个贫困县还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如今就连这个县最远乡的山山水水他都已经很熟悉了。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雨雪敲打着车窗,望着逐渐远去的城市,邱玉君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敲下了8个字“风里雨里,回到山里”。

  他要坐6个小时的大客车到建昌县城,从县城到乡里还要2个多小时,再步行几公里到学校。支教伊始,他用转业费买了一台小车,开学前拉上满满一车书本文具和新衣服送给学生。2012年2月末,新学期开学前,邱玉君开车途经冰雪尚未融化的山道出了车祸,两根肋骨骨折,必须住院,他却坚持要回校上课,在宿舍一边侧躺着,一边给孩子们上课。看到老师疼得直冒汗,孩子们都心疼得掉眼泪。

  “后来我就不再开车了,我觉得把花在路上的油钱省出来,可以给孩子们买更多学习用品。”此后,手提一个蓝灰色的箱包和一大袋糖果,身背一个肩包成了他每次开学前的“经典形象”。

  山里的太阳落得早,下午4点多,天已渐黑,当邱玉君出现在村口时,在外面玩耍的几个孩子一看到他的身影就围了上来,有的帮忙背包,有的拉着老师的手直说“我想你,老师”。随着孩子们的欢呼声,一些村民也加入到了欢迎的队伍,有人手提着白菜和土豆要送给他,有人把在家里捂热乎的被褥抱了过来,有人甚至要直接拉他回家吃饭。

  7年的辛苦付出,乡亲们看在眼里,他们早已经把邱玉君当作自己的家人。邱玉君一进屋,62岁的李凤兰就把刚炸好的丸子送了过来,“他为了我们的孩子,一个人从城里跑到这来,过得这么苦,我们真是不忍心啊!”

  一年级学生刘玉梦和她的父母也来看望邱老师,她拿出给老师画的画和一封大年初三写的信,信上说:“老师新年好,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我的作业都写完了,你快点回来吧!”

  送走了学生和家长,邱玉君赶紧带上文具,骑着摩托车去家访。每年开学前一天,他都要走访几户贫困人家,有的是送去资助学费,有的是送去文具和新衣。

  齐怡是邱玉君曾经教过的学生,她从小没有母亲,今年过年期间父亲又过世。上初二的她和弟弟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邱玉君一直资助姐弟二人学费,将学费交到姐弟俩手上后,邱玉君鼓励他们再苦再难也要把学上完。

  家访结束已经9点多了,邱玉君回到家里,才发现还没烧炕。一个假期没人住,屋里格外冰冷,穿着棉袄戴着帽子还是冻得直哆嗦。“晚上睡觉,我身上裹着电褥子,头上戴着帽子,”邱玉君笑着说,“7年啦,已经习惯了。”

  3月1日早晨,随着太阳升起,邱玉君肩背挎包,精神抖擞地骑着摩托车向学校奔去。又一个新的学期开始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支教千里外:为塔里木乡村孩子带来更广阔世界
    4岁的阿布都克尤木·艾力是李艳萍的学生,虽然入园刚满一学期,但已经学会不少词汇,可以用国家通用语言简单和别人交流,在家里也成了父母的小“翻译”。
    2018-01-06 17:12:54
  • 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 首批援派教师4000人
    记者25日从教育部获悉,为帮助西藏、新疆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在对口支援机制下,每年从内地学校选派一批优秀教师赴西藏、新疆支教。
    2017-12-25 15:09:53
  • 教育部就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答问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印发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研究制定该文件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7-12-25 11:37: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47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