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6号线将为副中心跑“大站快车”
2018-03-02 08:22:4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6号线将为副中心跑“大站快车”

昨天下午,两列6号线新车停放在东小营车辆段。本报记者 邓伟摄

  地下横穿北京城的地铁6号线不久后将上演真正的“大站跑快车”。记者昨日获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6号线全新的运营方案,将为副中心跑“大站快车”,快车将甩掉部分中间车站,方便市民快速通达城市副中心。

  常营站通运门站预留轨道

  “大站快车”有两个特点,车速快、站间距大。6号线配备了北京最早的设计时速达到100公里的列车,这个速度在目前运营线路中是最快的。

  如果想实现“站间距大”,就得挑战高难度了。6号线、特别是城区段,车站较密。要想拉大站间距,就得甩掉一部分车站,从而实现把客流快速运送至城市副中心。

  其实,早在6号线设计阶段时,就曾专门考虑过“大站快车”,实现快慢车混跑:快车停主要车站快速通行;慢车常规运行,每站都停。

  为此,常营站和通运门站专门预留了如同高铁站里的越行区,双站台、四条轨道,两条轨道供慢车停靠,两条轨道供快车停靠,慢车的旅客可以在站内换乘快车。

  “大站快车”如何在运营组织中实现?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6号线在设计上就已具备条件,信号系统也早有考虑,目前正在研究更详细的运营方案,未来快车在哪些车站停靠,还没有敲定。

  不过,已经预留越行区的通运门站,目前处在暂缓开通的状态。记者了解到,该站车站主体均已建成,设备安装及装修也已完成,但由于部分出入口要与周边建筑实现一体化,还只建成了一个出入口,尚不具备开通条件。

  车辆段上盖周转房明年交付

  除了为东边的副中心开通“大站快车”,6号线西边的线路也将继续延伸。6号线西延工程将在今年年底率先开通4站:苹果园南路站、西黄村站、廖公庄站、田村站。

  由于线路有所延长,6号线也将新增20列车。其中16列,就将停靠在通州东小营车辆段。承担施工任务的北京建工集团项目部负责人透露,目前东小营车辆段一期工程停车列检库可为6号线西延提供16个停车列位,已全部完工,联合检修库架修设备基础已具备设备安装条件。

  规划显示,这座车辆段位于通州区潞城镇东小营村,距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仅2公里。未来这里不仅满足6号线西延通车的车辆停放和检修需求,车辆段上盖还会进行整体开发,咽喉区上盖为商业办公区,库区上盖为住宅,其中包括职工周转房。

  “通过前瞻性的规划和条件预留,东小营车辆段及其周边片区将符合城市副中心的发展要求。”这位负责人说,根据目前制定的工期,上盖住宅将在2019年底交付。

  6号线西延年底开通

  东小营车辆段2017年2月初开工,2017年9月底结构陆续封顶,在2018年春节采取连续施工措施的情况下,工程进度大幅加快,施工总体完成比例约80%,机电安装完成85%,预计2018年5月底具备试运营条件。

  就在不久前,6号线东小营车辆段已经“驶”入两列新车。

  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新购入的车辆与6号线一期、二期的车辆大体一致,但列车在一些细节上还有所升级。如列车悬挂系统刚度更强,在快速行驶过程中会更平稳,乘客乘坐更舒适。

  “东小营车辆段是提高6号线综合检修能力的关键,投入使用后将顺利解决6号线停车列位紧张问题。”这位负责人说,6号线西延计划2018年底通车,居民在潞城站上车后,可从东六环直达西五环。同时,6号线也极大方便了往来城市副中心的市民出行,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曹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47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