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零距离: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的3个数字和5个关键词

2018-03-04 19:19: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陈俊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四大关键时间点交相汇合,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此次全国人代会意义非凡、举世瞩目。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亮相,在公布大会议程的同时,一一回应了媒体关切。通览发布会,“干货”很足。

  【3个数字】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大会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20日上午闭幕,会期15天半,比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时间稍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这3个数字可以一窥究竟。

  10

  本次大会共有10项议程,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

  8

  本次大会将举行8次全体会议。其中,3月17、18、19日上午,大会将分别举行第五、第六、第七次全体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这几次全体会议后,将分别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这是宪法宣誓制度实行以来首次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必将更好地体现宪法尊严,彰显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

  14

  大会期间将一共举行14场记者会,请相关人员就热点问题分答中外记者的提问。3月6日、7日、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财政部部长、外交部部长将分别出席记者会。3月20日上午,大会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将在人民大会堂3楼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各位副总理陪同。

  【5个关键词】

  在答中外记者问时,张业遂就监察委、中国国防预算、中美关系等热点一一回应。

  发展模式

  在回应有关“中国向外输出中国模式”的论调时,张业遂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在国际秩序问题上,我们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要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张业遂说,中国愿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希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国防预算

  在谈到国防预算问题时,他表示,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的投入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器装备、改善军人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张业遂表示,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国家监察委

  在谈到制定监察法、设立监察委的重大意义时,张业遂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他强调,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察委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张业遂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方向。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先后制定和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税法等6部重要法律,及时批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有关条约,逐步构建起系统配套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

  他表示,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中美关系

  在谈到中美关系问题时,曾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的张业遂说,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张业遂说,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分歧是正常的,但这些不同和分歧并不必然导致对抗。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8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