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莲:建设美丽乡村 为自己的家园自豪

2018-03-04 17:48: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岳德亮 马剑)“真是天然氧吧,早上出来在村中的溪边走一走,人真的好舒服。这得益于浙江省委、省政府力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村委会主任周忠莲说起自己的家园,由衷自豪。

  从原来村庄环境脏乱差、苍蝇满天飞,到2013年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环溪村走过十年的建设历程。“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民风,逐渐推动生活污水处理、生态人居提升、生态文化挖掘。”周忠莲说。

  近年来,环溪村相继作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和“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的现场考察点。在附近村庄的村民眼中,环溪村“名气很大”。

  这些年,环溪村党委非常注重党建引领。“带好了队伍,建好了村庄,育好了产业,过好了日子。”周忠莲说,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实现带动与促动的统一。每个党员有岗位、有一句话承诺,全村面貌大变样。

  2017年,环溪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9万元。周忠莲认为,环溪村已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我们将一如既往注重生态,以景区的理念来建设村庄,以景点的要求来建设村里的每个节点,整治提升,古韵犹在,看得到水,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

  周忠莲如今更关心如何破解村庄未来的发展瓶颈:一是人的问题,整个村落需要专业的规划经营,而现在年轻人不太愿意回来,懂三农的人很少;二是土地的问题,产业发展需要与用地制约矛盾急需破解;三是社会治理方面,以前村庄建设大家觉得是自己的事情,现在部分人觉得是村里的事、干部的事,群众主体作用需要激发;四是资金的问题,村庄自身“造血”功能还不是很强,如何把资源转化为资本仍需探索。

  “从全县、全省看,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心里感觉压力很大。”周忠莲说,作为一名女同志,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近几天一直在思考,如何履好职,回去后如何将村庄建设得更好。”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85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