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 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
2018-03-05 22:1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 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大地春来早,京华万物新。三月的北京,玉兰含苞,春风和煦。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新时代蓝图催人奋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为五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倍感振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擘画的新使命新蓝图积极建言献策。

  这五年极不平凡:历史性成就令人振奋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万亿元、经济年均增长7.1%、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消费贡献率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上升到51.6%、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7.5%、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

  一个个令人振奋的结论、一串串满含温度的数字,勾画了过去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丰富内涵。

  “中国速度超乎很多人预测,经济结构也越来越优化。”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消费占比不断提升。消费升级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向广大农村延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用亲身经历来描述这五年的巨大成就:“真是令人惊叹!这五年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从1047.2万人次上升到1810.9万人次,增长了72.9%,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报告提到,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这句话说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的心坎上。他说,企业从质量效益两方面提升传统铅蓄电池产业水平,做大新能源汽车电池、储能电池、电池回收和循环利用等新兴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做到绿色增长、高质量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对报告中提到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这组数据印象深刻:“只有创新才能持续发展。去年哈电用于创新的投入达14亿多元,占销售收入3.4%,多项成果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同样发生在农村。

  “现在农民家里啥都有,跟城里人一个样!”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说,右玉县地处塞外,过去农民自己种地、养羊,一年收入差的几千元,好的也就一万多。现在农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又在合作社打工养羊,年收入超过2万元。

  兴旺的产业更是带动了脱贫攻坚进程。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说,报告提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大屯村的日子变化就很大。通过发展茶叶,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村里一天天旺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新时代使命在肩: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如何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审议讨论、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高度重视供应链服务体系构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尤其要把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金融服务等时代元素融合起来,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动力。

  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举措之一,“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非常振奋:“在浙江,爱商、崇商、亲商的好氛围触动着企业家,激发出无限潜能和内驱动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报告提出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对此感触很深:“我国智能芯片研发与国际在同一起跑线上,又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最有朝气的发展空间,具备科技成果转化土壤,一定能造就一颗强劲跃动的‘中国芯’。”

  话成就,令人振奋;谈目标,催人奋进。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说,报告提出,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此举既可促进环保、又能倒逼产业升级。“作为环保工作者,我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燕说:“我们要承担起建设国家医药产业强国的重任,加大力度引进世界顶尖医药科研人才和智力资源,加强生物医药等科研创新,不断推出新药,让百姓用得上、用得起优质好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石蓉则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全:“群众对安定有序、文明和谐的生活居住环境有更高期待,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公安民警的新使命、新任务。”

  谋新篇继往开来:只争朝夕绘就新蓝图

  新时代、新征途,呼唤勇立潮头、快马加鞭。

  “这是一份清醒自信、真抓实干、催人奋进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说,今后要继续坚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思路,持续推动产品迈向中高端,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

  “自己富了不能忘记带动贫困户。”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听完报告后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合作社将通过产加销一体化,提高附加值,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不辜负乡亲们的重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市长赵豪志说,东营作为石油资源型城市,过去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小压力。今后将把生态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污染防治,改善生态,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生态宜居的环境。

  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也是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最关注的。他说,海南今后将坚持生态立省战略,实行全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把海南的蓝天白云守住守好。

  听完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货车帮首席执行官罗鹏心里有了谱:“未来,通过建立大数据+交通产业研究院、在全国布局新型物流数字港,推动平台被更多货车司机和物流企业共享,使降低交通运输行业税率的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物流企业。”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在这个新时代的春天,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拥抱新时代。(记者董峻、潘林青、岳德亮、王建、刘邓、马晓媛、汪军、李鲲、张辛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雨后梅花落满地
杭州:雨后梅花落满地
学雷锋日 缅怀雷锋
学雷锋日 缅怀雷锋
“梨园飞歌”莫斯科
“梨园飞歌”莫斯科
客家歌舞迎“三八”
客家歌舞迎“三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9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