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睿霞委员:“四不像”小饭桌亟待规范

2018-03-07 21:25: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文君)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徐睿霞说,中小学“小饭桌”作为一种新业态为家长们提供了很大便利,但由于其经营业态“四不像”,存在安全隐患,亟待规范,应该引起社会重视。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日前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3点半放学”问题,并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

  由于不少家长没有时间、精力接送孩子,各种托管班、“小饭桌”等服务业态随之兴起,提供学生接送、午餐、午休、学习看护等服务。为什么说经营业态“四不像”?徐睿霞说,为学生提供午休却不是住宿行业,提供午餐但不属于餐饮行业,提供学生接送但没有客运行业的客票契约,提供学习看护但没有教育培训行业的专业性辅导。

  “小饭桌”大多集中在学校周边居民楼,呈现多、杂、散的状态,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卫生、消防、燃气、用电、噪音等方面隐患多,孩子们的安全、营养等需求缺乏保障。

  徐睿霞说,国家没有针对“小饭桌”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也不适用于该业态。各部门监管职责分工不明确,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出现突发性安全事故时,没有明确的问责依据。

  “饭桌虽小,影响万家,‘小饭桌’是一个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徐睿霞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规范“小饭桌”经营的管理规定或指导意见,明确经营、管理方式和责任主体,指导、督促各地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开展社区“小饭桌”试点,由社区居委会牵头成立“小饭桌”,完善经营审批手续,采取政府向专业非营利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并聘请社区居民管理,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服务社区中小学生。

[责任编辑: 卓越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0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