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玉祥代表:对贫困地区加大校车补贴推广力度

2018-03-08 22:45: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甘泉、高敬)“三四线城市、乡镇、农村及偏远地区学校、幼儿园对校车有着刚性需求,但却因缺少发展资金导致较大缺口存在。”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建议,设立国家校车专项基金补贴和支持校车发展,特别是针对贫困地区加大补贴和推广力度,带动实现教育脱贫,有效保障孩子上下学安全。

  这是汤玉祥代表自2011年以来第三次提交有关校车的建议。他表示,随着2012年国家颁布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我国逐步实现校车的规范化、制度化、安全化运营。但目前校车推广之路仍任重道远。“按照统计,全国适龄中小学生超过1.8亿人,校车实际需求量保守估计超过100万辆,但目前市场上校车保有量仅16万辆。”汤玉祥说。

  “校车推广是大势所趋,更是民生暖心工程。”汤玉祥说,校车显著增加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系数,也有利于节能减排、改善空气质量和缓解交通拥堵。

  汤玉祥建议,进一步细化完善校车政策法规和标准。通过出台和落实对校车购置与运营的补贴政策及标准,指导各地建立专业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增强校车运营者的“自我造血”能力。通过建立系统性的车辆运维管理、司乘人员培训体系等,让校车真正安全地跑起来。

  “从税收方面给校车‘减负’也有很大空间。”汤玉祥说,校车属于生产资料,并不属于要抑制的消费品。因此他建议,给予校车与城市公交车、新能源汽车同等的减免购置税待遇,调动校车购置或运营者的积极性。此外,设立国家校车专项基金,针对贫困地区、三四线城市、乡镇、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学校、幼儿园加大补贴和推广力度,让更多贫困地区孩子获益。

[责任编辑: 侯强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50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