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药去哪儿了?蒋健委员:制定全国目录破解“药荒”难题

2018-03-08 22:54: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史竞男、陈聪)“现在用于治疗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药物熊去氧胆酸已经很难见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德国的药品优思弗,两者疗效相同,但前者20多元,后者却300元左右。”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蒋健说。

  近年来,我国廉价药短缺现象时有发生。溴吡斯的明、他巴唑、诺氟沙星、地高辛片……不少疗效明显的廉价药逐渐消失,其中有的是救命药、罕见病用药,而有的廉价药虽然在市面上有同等疗效的新药代替,却价格昂贵。

  “随着化工原材料、环保、安全、物流成本上升迅猛,生产企业在廉价药上的利润微薄。”蒋健认为,生产企业利润过低,没有生产廉价药的积极性。廉价药尤其是无临床替代品的廉价药短缺,将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蒋健建议,制定全国统一的廉价药品目录,并建立基于实际成本变化的廉价药品浮动定价制度,在保障企业利润的同时合理控制药价。

  据了解,目前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已制定各地的廉价药药品目录,但国家层面尚无统一的廉价药界定标准及药品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遵循临床疗效好、价格低廉的特点,尽快制定出我国的廉价药界定标准及药品目录,这对于缓解‘看病贵’问题将很有帮助。”蒋健说。

  2017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成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平台和短缺药品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的目标。

  蒋健建议,在保障机制的建设中,加强和药品生产企业的联网与合作,借助预警体系,与企业建立起预警通知、生产安排、配送调配等信息化供应链监控系统。同时,了解全国各省份的库存和消耗情况,在部分省份出现药品短缺前,采取及时的统筹调拨措施。

[责任编辑: 侯强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250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