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琛代表:有效扩散名校资源,增加优质教育供给

2018-03-12 22:27: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铮、邹明仲)“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社会的需求倒逼学校必须提供更多优质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沈阳东北育才学校校长高琛建议,通过扎实输出文化理念、管理机制等方式,有效扩散名校资源,增加优质教育供给,满足广大孩子接受有质量教育的需要。

  大班额、课外负担重是今年全国两会教育领域被关注的热点,包括之前的择校热,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多,但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高琛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和公平是同等重要的。名校之所以有名,能培养好的学生,坚定的文化理念和高效的管理机制是关键。所以,复制名校就要在文化理念和管理机制输出上做文章。

  东北育才学校作为沈阳最好的基础教育学校之一,通过管理者的派驻和多层次的培训,十多年来带动了多所中小学迅速提高了教学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高琛说,育才的文化就是培养有报效国家能力的一代新人。通过管理团队传播育才文化的过程就是激活理念、激发斗志的过程。老师还是那些老师,但工作起来的劲头就不一样。

  高琛说:“要让文化和管理融入新学校的血脉,培训是关键。”据介绍,育才旗下各学校每年9月份开学前,新老师6月份就到校开始培训。集中学习学校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后,再认师傅,由师傅在教学实践中一对一地带,让每一名一线教师都达到育才的标准。

  针对今年“课外负担重”的热议,高琛建议,全社会应该达成这样的共识,我们反对增加学生课外负担,但必须提高课内质量。各学校减负不能减掉教学质量,我们必须培养有报效国家能力的学生。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2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