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照辉代表:开办“大象食堂”促进人象和谐相处

2018-03-16 16:47: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字强)近年来,云南普洱市时有发生野象进村伤害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事件。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普洱市市长杨照辉表示,普洱市境内“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当地一直在探索人防、物防、技防、“大象食堂”等多种方式,让人象相处更加和谐。

  普洱市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气候优越,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到68.8%。野象对这片“绿洲”情有独钟。杨照辉介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普洱市共有104头大象“定居”,涉及四县九乡。

  然而,人象“狭路相逢”时有发生。杨照辉说,普洱市境内有一头独象,脾气比较暴躁,曾踏死过4人。“既要坚守保护大象的法律底线,又要维护好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杨照辉说,采取动态的预防措施是关键,目前全市有1300多名巡象员,常年跟踪大象,还使用了无人机,不定期查看象群动向,及时监测预警,减少人象冲突的几率。

  普洱市近年开办的“大象食堂”也初具规模。“我们开辟了3800多亩的‘大象食堂’,专门种一些大象爱吃的甘蔗、芭蕉、玉米等,大象有吃的,就不会来跟人争。”杨照辉说,这个措施有些效果,但大象食量惊人,常常不够吃,还是会去吃农民地里的庄稼。

  如何弥补大象“肇事”损失?“普洱市多渠道筹资提升赔偿资金。”杨照辉说,目前有保险公司参与进来,所有被破坏的庄稼都按当地标准兑现补偿。野象伤人致死的赔偿金也大幅提高。

  “野象定居普洱,数量逐年增多,证明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反映出人象共生共存的自然状态。”杨照辉说,普洱会坚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不断探索人象和谐相处的办法。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