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商维纳斯”的花样人生
2018-04-03 15:49: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敏在沭阳新河镇的沭阳沃彩园艺基地(4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新华社南京4月3日电  人们常说,幸福生活要靠双手奋斗打拼,但“90后”姑娘李敏的奋斗只能靠一只手。

  李敏出生于江苏沭阳县新河镇春生村,7岁那年,她在一场车祸中失去左臂。靠着一只手,李敏独立创业开起花卉绿植网店,去年销售额达到100万元,最忙的时候一天发货400多单。

  李敏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乐观自信的人,但最初开网店创业的决定却是出于无奈。2012年大学毕业时,学服装设计的她一直没能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理想工作。“知道我左臂残疾后,有的单位说得比较直接,也有的单位会委婉地表示过几天再给我回复,但我知道这就是拒绝我了。”

  求职受挫让李敏一度十分消沉,回到家里过了颓废的一个多月。直到有一天,李敏无所事事地坐在妈妈身边,看她打理家里花木时,抬头瞥见妈妈头上的白发。“那一瞬间我真的静下心来了,觉得我应该留在村里,靠自己,养活自己。”

  

  在沭阳新河镇的沭阳沃彩园艺基地,李敏为绿植网络直播做准备(4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李敏家所在的新河镇是国内月季花主要产地之一,李敏决定依靠家乡花木生产的优势,结合自己对电商的了解,开网店卖花创业。李敏的创业想法得到党组织的支持,村党支部书记动员她报名参加县里组织的免费网商培训班,学习网店经营知识。

  开店创业对一个毫无经营经验的大学毕业生谈何容易,但李敏决心不依靠父母,独立打拼,一人承担了从开店、进货、上传图片说明到打包、发货和客服的全部工作。“当时感觉最难的就是包货了。因为我的手不方便嘛,打包带刺的花时,好多次扎破手指头。”

  那时的她,常常每天早上7时起床,几乎一刻不停地工作到晚上11时才睡觉。“有时累到站着和别人说话都能睡着,曾经一个星期瘦了10斤。还有的时候,晚上从电脑旁起身,就直接走到床边,倒头就睡。房间地上堆着的废料和包装垃圾都不想收拾,直接迈过去。”

  李敏的不懈努力,换来的是她的网店“木子的秘密花园”经营逐渐步入正轨。现在她还积极探索通过网上直播,更精准地服务客户。“因为每一株花或植物都是不一样的,直播的优势就是顾客可以在直播中现场选款,我们打上标签发货,所见即所得。”

  李敏在沭阳新河镇的沭阳沃彩园艺基地(4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李敏说,自己创业过程中得到了来自组织和父老乡亲的帮助,现在创业成功了,也希望能更多地回馈周围的人。她发现,村党支部存在老龄化问题,急需新鲜血液。在2017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报名参加了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竞聘。尽管对自己的电商经营经验很有自信,但李敏也坦言:“当时根本没想过能被选上。但我一直都是这样,对任何事都抱着最大希望去争取。”在得知自己最终通过面试的时候,她表示“真的特别开心”。

  新河镇党委书记葛恒平介绍说,李敏在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岗位上工作积极,不怕吃苦,不管是从事党组织相关工作还是一些义务劳动的体力活,丝毫不逊于身边的同事。同时,作为一名“90后”,李敏在联系年轻党员的工作中获得了不少新思路。

  如今李敏被乡亲们称作“电商维纳斯”。李敏认为,一路走来,“坚持”是最重要的。她相信,正如每一朵花都是独一无二的,自己的人生也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采写记者:程卓 佘勇刚 宋玉萌 郑雪婧 陈席元)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春来梨农忙
春来梨农忙
鹤舞莫莫格
鹤舞莫莫格
山乡春雨后
山乡春雨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632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