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举行有关活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8-04-03 16:27:15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谭晶晶、潘洁)外交部3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举行有关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毅表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海南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会见与会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会见论坛理事,并同与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届时,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将应邀出席年会,其中奥地利总统、荷兰首相、蒙古国总理、新加坡总理、联合国秘书长还将访华。

  王毅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7年来,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和全球问题发挥了独特作用。论坛已经成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当前,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符合现实需要,引发各方高度关注。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汇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发展繁荣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

  王毅强调,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主席出席年会开幕式并举行一系列活动,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今年中国首个重大主场活动,将为本届年会增添一系列亮点。

  一是展示改革开放新前景。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大家将听到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

  二是解读中国发展新时代。中方将向各界嘉宾深入阐释新时代的深刻内涵,介绍中国新发展理念、目标和任务,以及新时代的中国为各国和世界带来的巨大机遇。

  三是提出共创未来新主张。习近平主席将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

  四是打造伙伴关系新成果。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出席年会的外方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等活动,就双多边务实合作以及全球治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新的共识和成果。

  五是增添论坛发展新动力。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换届之年,习近平主席将集体会见现任和候任理事,就论坛建设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彰显中国政府支持推动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真诚愿望和切实行动。

  王毅表示,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窗口,海南正张开双臂,热情迎接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期待各国嘉宾体验海南活力,感受中国发展,汇聚八方智慧,携手描绘亚洲和世界开放创新、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3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