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桃花姑娘”的新桃花源记
2018-04-03 17:3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宋姗姗在泗阳县南刘集乡赵陈村“桃花源记”项目桃林前留影(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新华社南京4月3日电  4月初,在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漫山的桃花映红了田野,又到了这里一年一度游人如织的桃花节。桃花虽然漫山遍野美不胜收,可过去有一阵大家却不怎么喜欢。

  只因为当地有个跟桃花有关的词:烂桃子,用来比喻附近最穷的村子和人家。“不当饭吃”还影响种田,一不小心,自己就和满山吃不完的桃子一起,成了“烂桃子”。

  宋姗姗出生的泗阳县赵陈村,就是个远近“闻名”的“烂桃子”。五年前,宋姗姗大学毕业选择回村创业,不想竟成了稀罕事。

  “大学生回村吃‘烂桃子’,是不是有毛病?”

  泗阳有近千年的桃树种植历史,桃花源、桃源滩等美好的古地名被沿用至今。可寄托了美好意象的地名、满山美丽桃花,却没给这片土地带来更多“实惠”。宿迁过去是江苏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而泗阳县,又是老一辈口中宿迁市最穷的县。

  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小孩光屁股满村跑,有的村民家里穷得温饱都成问题……这说的不是几十年前,不是偏远山区,是2012年时赵陈村的样子。在慢慢被遗忘的村里,一辈辈的年轻人,无论是上大学还是打工,从来只想出去,没人回来。

  “还是大学生呢,居然回村里。”

  那时的宋姗姗还没被称为“桃花姑娘”。她想回村,不是因为过得不好,恰恰相反,她家是村里少数日子过得不错的人家。父亲在村里经营胶合板生意卖给外边的家具厂,是村里人人羡慕的人家。

  2012年,刚从淮阴师范学院毕业的宋姗姗琢磨了几个月,觉得沙发生意是门“好生意”:自己从小耳濡目染,了解胶合板产业,而胶合板正是沙发的必需原材料;沙发的利润率比胶合板高多了。更重要的是,她每次回村都觉得,如果村里的产业多一些,许多从小看她长大的叔叔伯伯就可以来厂里上班,家里日子就能过得好一点。

  宋姗姗大胆决定,回村里,盖厂房,做沙发生意。可转型新行业比想像更难,一切从零开始。

  辛辛苦苦准备几个月接到的第一单货,就在行内闹了个大笑话。宋姗姗看错了图纸,专门花大价钱让工厂特制了一批螺丝,但是回来发现尺寸不对不能用,浪费了成本又耽误了工期。

  听说做外贸特别挣钱,宋姗姗决定换个思路,跑遍长三角,试着联系外贸公司做出口。

  新一批货到了港口,可是客人却不同意收货登船。

  “你们这个品质有问题!”原来,因为英文不好,宋姗姗根本没看懂客户要求这一单的坐垫使用防火海绵,而用了普通海绵。她马上拉回工厂返工重做。

  热火朝天干了三个月,卖了20多万元的货,工人工资成本就要40多万元,各种成本里外一算:倒赔了50万元。

  这个一向“主意正”的姑娘开始压力大得睡不着觉。

  在泗阳县南刘集乡赵陈村“桃花源记”项目桃林前,市民带着孩子赏花(3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外贸“水深”,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学。有2个月,宋姗姗基本没吃过中午饭。生宝宝的当天,在产房里还在跟客户打国际长途沟通生意,生完孩子十几天,她已经抱着孩子回到工厂开始工作了。

  到2017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5亿元,沙发销往沃尔玛等全球连锁超市,客户遍布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村里500多位村民进入工厂工作,宋姗姗终于实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让村里人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人均月收入达到了6000多元,很多时候比在外面打工挣得还多。

  近年来,宿迁市实施“本土大学生回乡创业富民”工程,招引1300多名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优秀大学生回村工作,挂任村居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居委员会副主任,并出台各方面保障政策,尤其鼓励大学生带项目回来创业。宋姗姗第一时间报名,通过系列考试、答辩,正式成为了泗阳县南刘集乡赵陈村党支部副书记,和许多同伴一起,以更紧密的方式,深深扎根在这片他们热爱的土地上。

  为什么村里人都叫她“桃花姑娘”?村民宋育勤给记者解了惑。

  赵陈村之前来过一个企业家,看上了村周围的传统环境,想发展桃子种植产业,从村民手里流转承包了400多亩地,却因为经营不善、土地收益不行,把地丢给村里“跑路了”。老百姓的租金没人付,原本的收成也耽误了,这事一度成了村里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家家又开始唉声叹气,许多年纪大的叔伯就开始念叨:还是算了,搞不明白这些新农业、新产业,咱们还是老老实实种地吧。

  大家好不容易把日子过红火起来,怎么能让父老乡亲们吃亏回到老思路上去?

  自己不但有创业企业,更是村民信任的村干部,“我得解决这个难题。”宋姗姗决定接手这个桃树种植园,她郑重承诺大家,一定不让这个项目“烂尾”,一定帮大家把这个产业做起来。

  “实际上我知道,同样的时间和资金投入,这个项目肯定没做家具厂利润高。我没打算靠这件事赚钱。”宋姗姗说,为村里人实实在在的考虑,除了平时到工厂打工,这个项目做成了可以让村里人多一份固定收入。“既然我承诺大家了,一定不让大家失望。村干部,就是要用各种办法解决大家的难题。”

  又到一年春天,这片桃树林已经开成漫山的“桃花海”,多年前的桃花源似乎又重新“回来了”。乡亲们碰见每天都去看桃树林的宋姗姗,常笑着说“我们的桃花姑娘又来了”。这个一度贫困的小山村,和她的年轻人一起,正谱写着一篇幸福美好的新“桃花源记”。(采写记者:宋玉萌佘勇刚 郑雪婧 程卓 陈席元)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春来梨农忙
春来梨农忙
鹤舞莫莫格
鹤舞莫莫格
山乡春雨后
山乡春雨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63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