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梨花风起正清明 这份假期出游指南请收好
2018-04-04 08:33: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清明时节,人们纷纷前往近郊祭祀扫墓,踏青、赏花成为主要出游动机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王莹)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明天,我们将迎来24节气中的清明,也迎来三天小长假。祭祀扫墓、踏青出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小长假怎么过,天气如何,路况怎样,这份清明出游指南请收好。

  自驾游、亲子游成热点 十大最热城市北京居首

  清明假期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对外发布春日旅游指南。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居民整体出游意愿为84.8%,环比增加1.8%,同比增加3.7%。可以说,大众出游热情依旧高涨。

  从出游时长上看,单次出游时长4至7日的占比45.22%,2至3日的占比27.21%,选择国内跨省市旅游的比例为32.3%,选择近郊旅游的比例为29.8%。从热门城市看,北京居首,在具有跨省市旅游意愿的居民中,出游意愿达到了15.7%。其次为三亚(10.5%)、秦皇岛(10.3%)、上海(10.3%)、大连(10.2%)、哈尔滨(10.0%)、杭州(9.9%)、桂林(7.2%)、长春(7.1%)、黄山(6.3%)等。

  从出游方式上看,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由、个性的自驾旅游。调查显示,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比例为28.07%,仅次于乘飞机出游的比例(29.33%)。目的地方面,选择自然风景区的游客比例为37.34%,名胜古迹类景区为20.36%。

  值得关注的是,家庭亲子游是春季旅游市场热点,度假休闲、观光游览和探险是居民旅游的主要目的,分别占比59.7%、54.0%和25.8%。在出游同伴的选择上,52.96%的游客选择和家人出游,23.81%的游客选择和好友出游。

  清明期间,气候暖和,草木萌动,杏桃开花,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欣欣向荣的感觉。调查显示,人们纷纷前往近郊祭祀扫墓,踏青、赏花成为主要出游动机。

  多地将遇降温、大风 出游要注意保暖防沙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近日有二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其中第二股冷空气从4日开始影响我国,将从新疆进入甘肃,再到达江汉西部、江南、华南等地,主要影响南方地区,降温幅度可达6-8℃,局地10℃以上。预计7日起气温将逐渐回升。两股冷空气会为北方地区带来4-6级偏北风。两股冷空气期间,南疆盆地、河西走廊、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等地会出现扬沙、浮尘天气,局地将出现沙尘暴。

  降温和大风对清明小长假带来哪些影响?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指出,北方地区4月2-3日风力较大,有些花可能会被吹落,对赏花会造成影响;4-5日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北京山区、河北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将出现雨夹雪天气,气温相对较低,对花的开放也会造成影响;5-6日,北方还会出现冷风,体感较冷。

  对于南方地区,3-5日将出现一次降水过程,江汉、江淮等地普遍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会对赏花造成影响。

  此外,由于前期天气相对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需严加防范,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林区安全。公众在出行及清明游玩时应注意加强防寒保暖,预防感冒。下雨道路湿滑,需注意交通安全。

  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 拥堵将呈现“驼峰型”

  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依然免费通行,免费时间为4月5日0时—4月7日24时。 4月2日,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发布《2018年清明全国公路网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显示,清明3天交通量同比增长4%,全国高速公路拥堵呈现“驼峰型”,5日9时-12时为去程高峰时段,7日15时-21时为返程高峰时段,预计7日17时-18时拥堵程度是平日的6倍左右。

  其中,车流较大主干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与华南地区,如沈海高速上海段、浙江段、广东段,沪蓉高速江苏段,京沪高速江苏段,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京昆高速北京段、河北段,长深高速辽宁段等;城市周边车流较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广州绕城高速,上海绕城高速,成都绕城高速等。

  天气对出行影响如何?报告认为全国大部分地区和时段气象条件对公路交通出行影响不大。但4-6日,南疆盆地、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低能见度可能对交通出行生产不利影响;5日,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道路湿滑可能对交通出行产生不利影响。

  保护当地环境、尊重秩序良俗 文明出游记心间

  莺飞燕舞,景色动人,不少家庭选择踏青出游,投入自然怀抱。文化和旅游部对外发布的春日旅游指南提醒公众,要珍惜自然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采摘花卉、伤害树木,不践踏农田草地,不追逐野生动物。要注意防火避灾,不在草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的地方进行烧烤或者明火祭扫,活动结束后,及时将火彻底熄火,不留半点火星。

  同时,旅游中,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尽量不影响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爱护当地文物古迹,不在建筑物上乱涂、乱画,坚决抵制各种不文明旅游行为。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旅途中遇到相关事项需要咨询,遇到旅游维权需要投诉,遇到旅游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时,都可以电话拨打“12301”旅游热线求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春来梨农忙
春来梨农忙
鹤舞莫莫格
鹤舞莫莫格
山乡春雨后
山乡春雨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843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