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以新理念绘就海南改革发展新画卷——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04-16 19:15:45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以新理念绘就海南改革发展新画卷——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海南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海南自身特点和独特优势,擘画新时代海南发展的新蓝图,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海南乃至全国的发展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万里春光眼界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海南聚焦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目标砥砺奋进,书写了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同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后劲等方面的任务依然很重。循道而行,功成事遂。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唯有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苦干实干、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开创海南发展新境界。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强化创新驱动,为海南发展激发不竭动力。从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到加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从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到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把这些发展举措落实好,不仅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潮流,更能为海南增创发展优势、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发挥自身优势,打好“特色牌”,是海南发展的重要经验和制胜之道。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唯一的热带省份,海南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拥有许多独具特色的靓丽名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要顺应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下气力调优产业结构,在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等现代服务业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推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使海南国际旅游岛这张名片更亮更出彩;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进一步打响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要坚定走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海南的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自古以来就为世人所称道,是一笔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是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书写发展新篇章,海南不仅要当生态资源禀赋的“幸运儿”,更要当绿色发展的“优等生”。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海南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建设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让海南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成为近悦远来的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

  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海南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真抓实干,必将交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新答卷,绘就美好新海南的新画卷。

  新华社评论员:把新时代的经济特区办得更好——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把握新定位 创造新业绩——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站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29851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