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龄化加速,我们准备好了吗?
2018-04-18 15:33:21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服务。

居家养老,重在“能养”

记者 邱冰清 双瑞 胡林果 高一伟 牛少杰

  儿子坐在中间,两边病床上,分别躺着爸爸和妈妈。前段时间,这幅名为《独生子》的摄影作品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老人开始担忧:自己病倒了,谁来照顾?孩子开始焦虑:作为独生子女,如何面对“421家庭”的养老困境。

  当前我国提出“9073”工程:90%老人采取以家庭为基础的居家养老;7%老人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间照料;3%老年人通过机构养老予以保障。作为养老模式的主力,居家养老不是把养老责任简单推给家庭,而是要合力为家庭创造能养老、好养老的条件和环境。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在江苏苏州市姑苏区三香新村的祝奶奶家里,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她做饭。“帮我少放点盐吧。”工作人员根据老人的口味和要求来烹饪。老人们借助“虚拟养老院服务平台”,在家就能享受到便民家政、陪同就医、人文关怀、文体娱乐等6大类53项养老服务。

  “我不会在父母老的时候把他们送进敬老院,一方面因为父母有紧急情况身边没人,不放心,另一方面会有人说‘你看看,把他养大了就把自己父母送到敬老院了,不管了,不孝顺’。”河南焦作市武陟县谢旗营镇后高村村民程小斌说。很多老人也表示,只要有一口吃的,有儿有女,就坚决不去敬老院。

  但老年人对养老服务是需要的,“家里就是养老院”成为居家养老的目标。江苏的互联网+养老模式,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虚拟养老院”,老人在家中通过电话或APP,将自己的要求提交至平台,平台从老人就近的机构、社区中心派人上门服务。

  对于独居在家的老人及其家人来说,防止老人摔伤、第一时间救助也是刚需。广东广州市越秀区平安宝呼援平台通过运营中枢定位,实现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相连接。老人佩戴智能手表,实现与平台的链接,为常住的独居、高龄老年人提供紧急呼援、定位、健康监测等服务。

  “一方面大多数老人适合并习惯在家中享受养老服务,另一方面居家养老的成本最低。”江苏省民政厅福善处副处长孙才洋说,城市养老机构一个床位的成本需三五十万元,一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床位需三五万元,而提供上门服务一年仅需三五千元。目前来看,政府发展居家养老是花小钱,办大事,能让更多老人有幸福感。

  还要迈过几道坎

  养老市场无疑是一片蓝海,但目前盈利空间不大却成为制约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孙才洋说,居家养老所需的投入较大,包括建立网络、培训队伍、制定服务标准等,平台运营商都要从头做起,顾虑会比较多,影响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上门提供服务的助老员、护理员等是开展居家养老的必要条件,其数量和素质也关系着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河南焦作市民政局福利老龄科科长李霞说,很多年轻人更愿意去医院做护士而不是护工或助老员,尽管都是照顾人,但是不少人认为在医院就是医护人员,有面子,薪资待遇也好。

  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乐泰老年公寓院长朱瑜表示,养老行业人员流动性高,普遍缺乏专业训练、不具备专业知识,可从事一般家政服务和生活照料,但难以提供高层次养老服务。

  不同于过去要求吃饱、穿暖的养老,随着老人消费意识和能力的提高,当今人们养老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有地方居家养老项目内容简单,主要是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代餐服务,以及基本的生活照料等,缺乏康复护理、医疗保健、文娱活动等项目。江苏苏北某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当前居家养老服务不能充分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除了上述行业发展的具体难题,不少专家认为,一些地方政府仍然把养老视作家庭责任,承担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够,成为制约居家养老发展的关键问题。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教授刘继同认为,对老人的许多服务应该是福利性的,政府需要承担更多责任。

  更高效、更专业、更多元

  实际上,居家养老不是家庭养老,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

  孙才洋介绍,江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保证居家养老运营商的平稳运行。“我们把三无老人、低保老人、优抚老人、高龄独居失能老人等约占老人总数10%的群体,由政府出钱全部委托给平台。”孙才洋表示,这样一方面保证平台的日常运营经费,另一方面也可督促平台提高服务质量。

  焦作市修武县民政局副局长李军萍表示,在重点院校开设高端护理专业的不多,一般高职高专类院校开设护理专业比较常见,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政策,引导和支持对高素质专业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培养。

  “还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孙才洋认为,应提高护理员、助老员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否则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性难以得到提高。他建议政府通过特殊岗位津贴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收入;通过最美护理员、助理员评比,宣传先进事迹等方式,增进社会对他们的了解和尊重。

  随着中国加快进入老龄化社会,医养融合逐渐成为老年人主要诉求。“要让懂医学、懂老年心理的人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江苏南通如皋市如城镇长巷社区党总支书记许燕说。

  此外,不少专家表示,我国也应借鉴国际经验,形成一种以在家把老人养得健康、长寿为荣的社会氛围。比如新加坡就利用税收优惠对奉行居家养老传统的家庭给予鼓励,凡是与老人合住的家庭都会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而计税则是以家庭收入做标准,充分考虑家庭的收支需求,而非个人的收入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