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深海考古“首航”胜利归来
2018-04-27 16:44: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4月20日拍摄的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执行第一次下潜任务(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施雨岑 摄

  新华社三亚4月27日电(记者施雨岑)在顺利结束7个潜次的深海考古调查后,6名水下考古工作者从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返航,并于27日抵达三亚。这是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了所有工作内容,这意味着我国初步具备了深海考古作业能力。

  本次深海考古调查原计划下潜6次,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调整至7次。借助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水下考古工作者将工作海域最深拓展至水下1003米,下潜时长共计66小时51分,并成功采集到文物标本。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说:“对我们而言,深海考古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与重要的课题。通过这次调查,我们对深海的海底地形、地貌有了直观的认识,对深海技术与水下考古的结合有了基本了解。在调查结束后,我们会对所有潜次搜集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讨论,并形成工作报告,为发现和保护沉睡在南海深处的文化遗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彭晓彤介绍,这是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交付使用后首次开展试验性应用航次。本次深海考古实践将推动与深潜器配套的考古专用技术和装备的研发,促进中国水下考古在深海领域的发展。

    新闻链接:水下考古工作者的“下潜手记”

    中国考古打开深海之门——写在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结束之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相关新闻
  • 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发现第一个文物标本
    正在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进行的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连日来进展顺利,在23日执行第四个潜次的过程中发现并带回本次调查的第一个文物标本——一个陶罐。
    2018-04-24 19:30:12
  • 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第一潜”顺利完成
    20日16时30分许,在经历了8小时30分的水下工作后,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浮出海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顺利完成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的“第一潜”。
    2018-04-20 22:52: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中国“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开园迎客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金香竞相盛开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田间到餐桌 鲜花与美食的碰撞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2018上海国际游艇展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5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