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晋国故都曲沃成立编钟乐团再现近3000年前“天籁之音”
2018-04-29 18:3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4月29日电(记者 陈昊佺、王学涛)21岁的解天园今年刚从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毕业,但他对自己的架子鼓专业并不十分中意,最后选择编钟演奏作为自己的职业。他从陕西老家渡过黄河来到山西,加入了刚刚成立的山西曲沃县晋风编钟乐团。近日,该乐团的《晋国风云》在当地晋都剧院进行了多场演出。

  解天园演奏的编钟由39个扁圆桶状的钟组成,在钟架上按大小依次排列。编钟融合了现代铸造工艺和古代的调音工艺,钟身由青铜铸成,正面及两侧发音各不相同。演奏者只要用小小的木槌敲打,清脆准确的钟声便随之而起,在厚重冰冷的钟壁间萦绕回响。

  这套编钟仿制著名的晋侯稣钟。为了适应现代音乐表演需要和观众口味,乐团将编钟数量从16枚增加到39枚,原本的五音被扩充到七音,同时增设编磬、建鼓、笙、排箫等多种中国传统乐器进行伴奏。

  山西省曲沃县是一座有3000年历史的古城,晋国曾在此建都长达346年。在30余年的考古发掘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西周时期晋国早期9位国君和夫人墓葬以及陪祀车马坑,出土各类珍贵文物12000余件,其中就包含晋侯稣钟。

  晋国博物馆馆长孙永和说,晋侯稣钟铸于西周时期,距今已有2800余年的历史,由16枚钟组成,上面刻有355字的铭文。西周时期实行分封制,周天子居于至高无上的地位。晋侯稣钟上记载了公元前9世纪晋国第七代国君稣随周天子出征,并立功受赏的历史。

  晋侯稣钟还有段离奇身世。1992年,晋侯稣墓被盗,考古人员在抢救性发掘中只挖出2件最小的编钟。同年秋,时任上海博物馆馆长的马承源先生在香港古玩市场将14枚编钟购得。从此,晋侯稣钟分隔两地,2件珍藏在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另外14件留在上海博物馆。

  “这套编钟对研究中国的文字发展史、铸铜技术、音乐史等都有很高的价值。”孙永和说。2002年,晋侯稣钟被国家文物局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文物。

  近年来,高山流水的编钟古乐开始在中国大地复苏。记者了解到,湖北、河南、江苏、陕西等地都成立了自己的编钟乐队。

  将晋侯稣钟带回现代舞台,是曲沃县晋风编钟乐团团长臧伟斌一直以来的梦想。随着文化旅游市场的火爆和当地政府的支持,4个多月前,臧伟斌终于鼓足勇气完成了编钟的复原铸造、音乐编导、演员招聘和培训等。

  现在乐团共有47人,所演出的“晋侯编钟乐舞”共三个篇章,目前已完成第一篇章《晋国风云》的编排,分为《桐叶封弟》《晋侯出征》《践土会盟》《晋宫宴乐》4幕,用音乐和舞蹈讲述了晋国从发端到中原称霸的历史。

  “希望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晋国历史、青铜文化,让更多老百姓了解中国辉煌的历史。”臧伟斌说,未来乐团将走出曲沃,计划在全国各地演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63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