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每寸土地结出硕果
2018-04-30 10:17:3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让每寸土地结出硕果(最美基层干部)

  ——记海南陵水县文罗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黄丽萍

  一大早,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村民黎少霞就扛着锄头去栽树。

  锄草、刨坑、栽苗、培土、浇水,五星村党支部书记黄丽萍抡起锄头和黎少霞一块儿干。两亩地,种花生、喂猪草,收成都不好,撂荒了大半年。栽上了树,黎少霞喜不自禁:“阿萍姐的办法好!县里免费发芒果树苗,这下致富有盼头了。”

  在五星村,村民们习惯叫黄丽萍“阿萍姐”。

  好学书记,致富有招

  “阿萍姐,芒果长斑怎么处理好?”“阿萍姐,今年扩大养鸡场规模好不好?”遇着生产上的难事,村民们都喜欢找好学肯钻研的“阿萍姐”拿主意。

  “五星村产业振兴,需要长、短期作物搭配着种,长期种芒果,短期种瓜菜,春季则种水稻,保证口粮。”黄丽萍以前种过木瓜,一场强台风让她损失惨重,所以她深知产业单一的风险。

  黄丽萍家的果园是村里出名的试验田,芒果、木瓜、莲雾、朝天椒,她都引进试种。“有些村民不掌握技术,怕亏本,我先种给他们看。”

  五星村坡地多、旱地多,灌溉困难,很多村民将土地以很低的价格外租或者干脆撂荒。

  2016年5月,做了10多年村干部的黄丽萍当选五星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文罗镇首位女村委会主任。在她的主持下,五星村委会成立了种植公司,发动村民以土地入股,让土地重新流转回村民手里。原本空壳的村集体经济逐渐充实起来。

  黄丽萍还带领村民成立了豪猪养殖、黎锦编织、五黑鸡养殖等合作社。一次外出培训,黄丽萍认识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槟榔谷景区的负责人。她拿出手机里收藏的手工黎锦照片向对方推销,一下子打开了销路。现在,黎锦合作社的妇女们农闲时就聚在一起织锦,一幅能卖上千元。

  帮扶村民,因材施教

  帮村里11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是黄丽萍心心念念的事。“穷的原因多种多样,得细心、耐心地帮扶、引导。”黄丽萍说。

  起初,村里把鸡苗、猪苗发给贫困户,但效果不好。村民们习惯了散养,家禽、家畜的粪便弄得村里到处脏兮兮,加上疫病防治不过关,成活率低。

  村里成立五黑鸡养殖合作社后,打算用扶贫资金建鸡棚,收益村集体和合作社各拿20%,余下的60%给入股的贫困户分红。万事俱备,只欠场地。黄丽萍想到了一直救助伯父一家的村民黄海学,“这人是个热心肠。”

  黄海学起初不答应,黄丽萍带他到三亚、琼海等地观摩种养产业,还送他到镇上的扶贫夜校学习养殖技术。开了眼界,黄海学主动腾出家里15亩芒果园无偿给合作社盖鸡棚。

  2016年以来,在几个合作社的带动下,五星村96户贫困户摘了穷帽。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说,只有像黄丽萍这样把贫困户当亲人,扶贫工作才能做到位,贫困户才能真脱贫。本报记者 黄晓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862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