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5项重大科技成果
2018-05-25 16:00: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郭香玉)5月2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林业和草原科技工作发展情况,以及5项重大科技成果。

  据介绍,此次发布会遴选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林业扶贫等重点领域的先进适用科技成果进行推介。其中,五项重大科技成果分别是“森林对PM2.5等颗粒物的调控功能与技术研究”、“农林剩余物多途径热解气化联产炭材料关键技术”、“高性能木(竹)质重组材制造技术”、“非醛类热塑性树脂胶合板制造技术”、“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

  5月2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耿国彪摄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余新晓说:“森林被誉为‘地球之肺’,在防霾治污方面有其独特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不同树种及林木结构滞留PM2.5等颗粒物的功能存在很大差别,需采取针对性措施,优化树木滞尘功能。因此,及时开展森林对PM2.5等颗粒物的调控研究迫在眉睫。”

  中国林科院林化所研究员应浩介绍,“农林剩余物多途径热解气化联产炭材料关键技术”项目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蒋剑春院士科研团队研究和开发完成。项目总体目标是开展生物质热解气化工艺、成套装备和炭材料技术的攻关,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符合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农林剩余物高值化利用、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建立示范生产线;提升我国生物质能源与材料的产业化利用技术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协调发展。

  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研究员于文吉说,“高性能木(竹)质重组材制造技术”是针对我国优质木材资源十分短缺和市场对木质材料巨大需求这一矛盾,利用我国资源丰富的速生林木材、竹材、灌木等生物质资源为主要原材料,经过10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研制出了高性能木质定向重组材料制造技术,开发出了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简称竹钢)和新型重组木(简称木钢)两大系列产品,可用于替代优质的硬阔叶材,产品具有性能可控、规格可调、结构可设计、环保性强等特点。目前,已经在全国12省、区大规模推广。

  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研究员郭文静说,“非醛类热塑性树脂胶合板制造技术”这项无醛胶合板制造技术是木材与高分子材料学科交叉的研究成果,打破了胶合板用液体胶粘剂涂胶、淋胶技术造胶合板的传统方式,创新地以不含甲醛的热塑性树脂薄膜替代常规液态胶黏剂,制备胶合板。这样一个创新,解决了胶合板的游离甲醛释放问题的同时,还实现了胶合板清洁生产。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周建斌说,“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以木片、果壳、秸秆等为原料,通过气化多联产技术同时得到三种产品:生物质可燃气燃烧供热或发电;生物质炭根据原料不同可生产活性炭、工业用炭、机制炭或炭基复合肥;生物质提取液可生产液体肥等,使生物质能够物尽其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高度重视林业和草原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突出创新,强化应用,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取得成效。近三年储备先进实用技术成果7700余项,发布重点推广技术成果300项,推广林木良种400多个,培训林业骨干技术人员100多万人次,对推动林业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88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