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业新思维”
2018-06-01 09:27:5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跨省思维:农业要素“强强配”

  ▲山东寿光客商孙凤堂在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投资建设的蔬菜产业示范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山东过来种菜的、浙江过来种瓜的、广东过来种稻的、福建过来种茶的……记者在江西采访发现,“跨省思维”正成为新型农业思维,其背后是农业正着眼全国乃至全球来配置资本、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

  统计表明,近五年来,江西共引进省外境外农业投资项目1194个,引资总额1700多亿元。专家称,农业正进入新招商时代。

  外地客商跨省来种地

  “山东、甘肃、海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粗算下,我们已在11个省市区有投资,投资额达70多亿元。”在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街道一个新建的蔬菜产业示范园内,来自“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的鲁寿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凤堂掰着手指和记者细数起了自己投资过的省份,勾勒他的蔬菜产业版图。更令人惊奇的是,前几年,他还在美国洛杉矶和荷兰阿姆斯特丹收购了两个基地。

  “现在,我们寿光很多搞蔬菜的企业都已经走出寿光、走出山东,在全国甚至全球很多地方都有投资。”孙凤堂说。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农业投资效益的提升,农业生产中正兴起一种新的跨省思维,许多农业企业、新型职业农民等都开始跨省甚至跨国种地。

  在江西省高安市祥符镇南山村,今年,浙江客商陈惠民刚刚流转了700多亩地,准备种植台湾、日本等地的果蔬。“我是第一年到省外投资农业,但我身边很多搞农业的朋友之前就出来了,在江西、贵州、四川等地都有投资。”他说。

  如今,行走在江西许多田间地头,经常能碰到像孙凤堂、陈惠民这样从外省到这里来投资农业的客商。

  在井冈山大陇镇案山村,记者遇到了从广东到这里投资休闲农业的客商蔡春风。在他的投资下,案山村已经成为一个美丽的度假村,村内不仅新建了百花园、采摘园,还开起了咖啡馆、农家乐、小吃铺等。蔡春风说:“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很多客人都从外地跑过来玩,我很看好这!”

  在外省企业“跨”进来的同时,本地企业也在积极“跨”出去。这两年,江西正邦集团先后在内蒙古、吉林、河南、云南等地布局投资建场。正邦集团品牌部总监葛名扬说,目前,正邦已在全国29个省区市拥有480家分子公司。

  生产要素全国配置

  在业内人士看来,跨省思维的背后是农业开始着眼全国乃至全球配置资本、科技、人才等生产要素。

  今年春耕前,江西省九江市星子县泽泉乡观音桥村种粮大户袁松松和朋友一起去福建考察了一个农业项目。“如果放在以前,我肯定不会想到还会去外省种田。”他说。

  十年前,袁松松刚开始返乡种田时,在自己村里流转了100多亩地。他说,那时,农村的土地流转主要是局限在本村或熟人间,偶尔有人出去种田或外地人来包田的,大家都觉得很稀奇。

  但在随后的十年里,袁松松自己也开始外出包田种,并且从最初的跨村、跨乡到跨县,再到如今开始考虑跨省。“现在和那个时候不一样啦,外出包田很常见,大家都是哪里有好田就去哪。”他说。

  记者采访发现,受农村的乡土性、农业的低利润和农民的保守观念影响,过去,农业生产要素的配置范围较小,大多局限在一村、一县、一省。然而,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如今,农业迫切需要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要素的调配。

  孙凤堂告诉记者,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寿光在蔬菜尤其是反季节蔬菜的种植和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但经过这么多年开发,本地不管是土地还是环境承载力,都到了一个极限。只有走出来,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为何要到国外收购基地,孙凤堂说,美国、荷兰在蔬菜育种和大棚蔬菜种植方面走在世界前面,“比如美国洛杉矶是全世界育种行业一个重要城市,全球很多大的种业公司都在那设有分公司,我们只有到了那里,才能及时了解全球育种行业的最新动态、最新技术,做到和国际接轨”。

  和孙凤堂一样,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许多农业企业、新型职业农民都迫切需要通过“走出去”获得更大的发展。

  陈惠民告诉记者,来江西之前,他一直在浙江本地经营,但由于沿海土地紧张,他的基地面积只有300亩,且难以扩大。经朋友介绍到江西来考察后,他发现这里不仅土地多,而且生态好,很适宜发展高档果蔬种植。

  “现在,到外省投资农业已经很常见了,我今年先流转700亩地,如果发展好,下一步还会扩大规模。”他说。

  实现农业的“买全国”“卖全国”

  记者采访发现,用跨省思维经营农业,在全国乃至全球调配生产资料给农业生产带来多重有利变化。

  首先,通过跨省思维促进了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

  陈惠民说,在农业生产中,以前,受地域限制,像江西这样的农业大省有许多土地、生态、劳动力和市场等要素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和开发;而另一方面,沿海充足的资金、专业的人才、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管理模式等却因当地土地紧张等原因等找不到“用武之地”。“而通过跨省思维,沿海的资金、人才、技术、管理模式和江西的土地、生态、劳动力等形成优势互补,实现了跨省的分工合作和利益共享。”

  其次,通过跨省思维推广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

  孙凤堂告诉记者,寿光很多蔬菜企业到外省来投资,也带来了种植蔬菜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有力推动了其他地方蔬菜产业的发展。“比如,我们到樟树建示范园,周边村庄一些种菜的农民跑来看了以后都说开了眼界,原来菜还可以这么种!”

  樟树市委农工部部长熊春华也说,虽然他们从寿光引进的只是一家企业,但想发展的却是一个产业,“希望通过这家企业把我们当地的蔬菜产业发展起来”。

  最后,通过跨省思维实现了农业的“买全国”“卖全国”甚至“买全球”“卖全球”。

  记者了解到,在寿光企业带动下,从去年开始,产自江西赣州的蔬菜已通过中欧蔬菜班列走出了国门,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江西丰城华英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彭中国也告诉记者,华英从河南到丰城投资设厂后,利用自身的品牌和销售体系,将丰城的麻鸭做成了一大特色产业。“目前,我们每年养殖麻鸭3000万羽,带动3000多户农户增收1.2亿元。”他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2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