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臭氧来袭!别慌,这些新信息先了解一下
2018-06-05 14:5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曹滢)中国天气网消息,从昨日起,华北、黄淮天气晴热。预计今明天此轮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将有35~38℃高温,局地可达40℃。烈日骄阳下,臭氧污染再度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的6月中上旬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提示,受持续高温和近地面偏南风输送影响,京津冀大部、山东大部和河南北部部分城市都可能出现臭氧轻至中度污染。此外,在东北、长三角、华南、西南、西北地区,首要污染物中也都有臭氧的身影出现。

  刚刚发布的《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338个城市环境空气臭氧平均浓度为149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上升11.2%。2015-2017年,338城市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比分别为16.9%、22.5%、33.4%,呈逐年上升状态。2018年1-4月,338城市臭氧平均浓度分别为86、104、134、157微克/立方,呈逐月升高趋势。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说,“我国臭氧污染呈现连片式、区域性污染特征,主要集中在辽宁中南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武汉城市群、陕西关中地区及成渝、珠三角区域。”

  刘志全同时表示,我国臭氧污染以轻度为主,还未发生严重污染,更没出现过“爆表”。

  臭氧如何治理和控制?刘志全介绍,当前臭氧污染问题凸显的三大主要原因一是其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来源多、分散,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二是高温、强光照天气持续;三是可能因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减排过程中比例不协调,导致臭氧浓度不降反升等。

  科学研究资料显示,近地面的臭氧主要是由氮氧化物(NOX)与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前体物,在光照条件下通过光化学反应生成。要控制臭氧污染,归根结底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上述污染物也是转化生产PM2.5的前体物。

  刘志全说,下一步,我国将加强对臭氧污染的治理和管控。措施包括加快推进光化学监测网建设,在重点区域和城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例行监测,加强工业园区、重点污染源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监督性监测,摸清臭氧来源和主要影响因素,为臭氧污染治理提供决策支撑;推进臭氧污染和PM2.5污染协同治理;强化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行业、领域治理,尤其是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短板。

  我国从“十二五”规划开始就已把氮氧化物作为减排的约束性目标,近年来针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走高的趋势,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了“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控制任务。事实上,北京等地区采取的控制措施已见成效。

  “挥发性有机物量大面广,不仅有工业,还有生活源的,包括装修涂料、餐饮等都有VOCs排放,治理起来有个过程。”刘志全说。

  在发达国家,臭氧问题也远未到彻底解决的时候。刘志全介绍,从发达国家臭氧污染治理经验看,只要持续推进氮氧化物和VOCs减排,长期看,臭氧浓度将逐渐下降。

  臭氧来袭时个人如何防护?专家提示,对臭氧轻度超标不必惊慌。臭氧污染一般出现在中午温度最高的几个小时,这段时间最好减少外出,并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一旦外出,敏感人群可佩戴帽子、墨镜等防护产品。

2017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公报指出,2017年全国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有所遏制,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积极变化。

水源地专项督查已曝光六批270余个环境违法问题

  随着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查行动逐步深入,督查组已对212个地级市报送的1586个水源地4481个问题清单开展现场核查,并通过电话、微信举报以及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的线索,先后曝光了六批共270多个环境违法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翟子赫
相关新闻
  • 大范围空气污染再袭京津冀 34城市发布橙色预警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高敬)记者25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3月25日至2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污染过程。
    2018-03-26 09:19:49
  • 空气污染是全球面临的最大健康风险
    “空气污染是目前全球面临的最大的环境健康风险,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的过早死亡人数达700万以上。”  会议涵盖了空气污染治理的各个方面,包括健康影响、工业及交通等污染源减排、PM2.5及VOCs等污染物控制手段等。
    2016-09-02 08:07: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886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