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森林公安开展“春雷2018”专项行动 共办理案件3.6万起
2018-06-20 10:1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郭香玉)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4月1日至5月31日全国森林公安机关开展“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6万余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海忠表示,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协同作战、合成攻坚,按照“破大案、打团伙、端窝点、断渠道、捣网络”的思路,对涉嫌犯罪的线索深挖细查、综合研判,全力侦破了一批重特大案件。如江苏、陕西、山东、湖北等地相继查获多起伪造、出售木材运输证系列案件,捣毁大批制假贩证团伙。河北打掉2个非法出售象牙制品窝点。福建破获了2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查获一批象牙制品。江西先后查获1起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1起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涉案野生动物鸟类共计7340只、各种蛇类600余公斤,涉案金额共计3000多万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海忠

  王海忠指出,虽然此次专项打击取得了良好成效,但诱发涉林违法犯罪的一些诱因依然存在,如利润诱惑、不良的饮食习惯、猎奇心理以及迷信野生动植物具有养生保健功效等,这些诱因短期内难以消除,致使涉林违法犯罪案件仍然时有发生。而且,随着执法打击力度的加强,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手段更加隐蔽,情形更加复杂,给侦查打击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

  “这些案件涉及的犯罪行为都是此次专项行动打击的重点。希望通报这些案件能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提醒计划从事涉林相关活动的人员要遵守法律法规,不要心怀侥幸,不要以身试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政委柳学军说。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政委柳学军

  柳学军表示,专项打击行动结束了,但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狠抓案件侦破工作,全国森林公安局从各地在侦的案件中选了100起案情复杂、侦办困难或影响较大的重特大案件,作为2018年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这100起案件,案发地域涉及27个省区。从类型看,涉及盗伐、滥伐林木的34起,涉及非法占用林地的31起,涉及珍贵濒危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24起,涉及非法狩猎的7起,涉及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的4起。

  据介绍,经过各地各级森林公安机关的连续奋战和不懈努力,此次专项打击行动有效遏制了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势头,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行动期间,收缴林木木材约3.5万立方米、各类野生动物7.7万余头(只),追回林地5.7万余亩,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7万余人(次),涉案金额近3亿元。

“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发布会现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0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