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竹藤组织战略合作伙伴推介会19日在京举行
2018-06-20 11:0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郭香玉)6月19日,国际竹藤组织(INBAR)战略合作伙伴推介会在北京国际竹藤组织总部举行。推介会由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李智勇主持。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致辞说, 竹和藤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独特植物,特别是竹子,极易人工种植和移植并与其他植物混生,能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坚固的根系,有助于水土保持。竹子比其他植物拥有更强大的固碳能力,可以在不损坏生态平衡的情况下保持25%的采伐利用率,是一种可被加工成多种产品的原材料。国际竹藤组织将与永安、眉山、宜宾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以世界竹藤大会为契机,增进沟通,促进技术交流与推广,共同促进竹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福建省永安市委调研员戴成春说,永安市位于福建省中部偏西,是中国笋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永安作为国际竹藤组织的顶级战略合作伙伴与国际竹藤组织合作举办世界竹藤大会,既是永安学习世界竹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永安向世界推介和展示当地竹产业、竹文化的重要机遇和舞台。

  四川省眉山市副市长冉登祥说,眉山,古称眉州,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眉山竹生态资源丰富,全市有竹林面积1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9.07%。眉山竹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竹加工体系初步形成,“青神竹编”“斑布”竹纤维纸品牌领跑全国,竹产业年综合产值达55亿元。作为本次世界竹藤大会的分会场,眉山市将于6月28日至7月1日举办2018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

  未来眉山市青神县准备在竹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青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吉华对记者说,青神是“中国竹编艺术之乡”、“中国竹编制品出口基地”、“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下一步,将通过 “五个中心”的打造来发展青神竹编产业,即竹编产业研发中心、交易中心、培训中心、研究中心、文化体验中心。

  宜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敏说,作为世界竹藤大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宜宾市政府将借助竹藤大会这一全球官方平台,全面展示以“蜀南竹海”为代表的具有宜宾特色的竹产业、竹生态、竹文化,提升宜宾竹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李敏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宜宾是川南竹产业集群的核心区,是全国十大竹资源聚集地之一。目前,宜宾竹林面积已突破300万亩,占全省竹林面积的17.9%。今年起,宜宾市将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用于支持竹产业发展,把宜宾建成“中国竹都、最美竹海”。

国际竹藤组织(INBAR)战略合作伙伴推介会现场

  据悉,大会期间,国际竹藤组织将分别与永安、眉山、宜宾三个地方政府联合主办竹产业项目推介会,并举办不同主题文化展示活动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延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海洋六号”科考归来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发现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江西:“脐橙之乡”丰收采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0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