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李克强同法国总理菲利普举行会谈时强调 打造更加坚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关系
2018-06-26 01:18:52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6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法国总理菲利普举行会谈。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菲利普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王卓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法国总理菲利普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双方加强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接待马克龙总统访华,为下阶段中法关系发展作出规划。中方愿同法方进一步巩固互信,深化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坚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李克强指出,务实合作是中法关系发展的“推进器”。中方愿同法方不断做大合作“蛋糕”,将彼此的政治共识和合作意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推动两国战略产业对接再上新台阶。推动核能、航空航天领域大项目早日落地并长期稳定实施。支持两国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加强创新合作。

  ——提升两国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拓展在农业食品、金融、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欢迎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优质法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双方已签署牛肉输华议定书。希望法方进一步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相结合,更好对接第三方国家需求,以公开、透明方式,推动合作尽早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法都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为不同文化背景、社会制度国家开展对话树立了榜样。中方愿加强两国在语言文化、教育、青年、博物馆等领域的合作,为务实合作走深走实夯实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中方愿同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希望法国作为欧盟重要成员,继续为中欧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菲利普表示,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在两国几代领导人长期努力基础之上。法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形势中的不稳定性,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进一步拓展双方在工业、经济、民用核能、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更好促进双方共同发展。法中虽然相距遥远,语言不同,但两国都有数千年的文化底蕴,在很多问题上立场相似。法方愿同中方深化文化、人文、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民间友好。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能源、科技、农业食品、医药卫生等领域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菲利普举行欢迎仪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等参加有关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03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