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申遗再度“金榜题名”的喜与思
2018-07-03 17:44: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贵州梵净山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7月2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介绍贵州铜仁梵净山的评估情况。新华社记者 施洋 摄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题:中国申遗再度“金榜题名”的喜与思

  新华社记者韩梁

  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贵州梵净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和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至此,中国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总量最多国家。

(图文互动)(1)贵州梵净山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游客在梵净山游玩(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自1987年首批6项文化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中国已53度“金榜题名”。这是喜人的成绩,亮眼的荣誉,更意味着一个文明大国守护人类共有财富的责任与担当。

  三十多年申遗历程,不仅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丰富瑰丽的山川风物、历史文脉,也让保护遗产、传承文化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从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到《文物保护法》修订,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设立到遗产保护的“数字化迭代”,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是念兹在兹的信条,更是精进有为的履诺。

  《我在故宫修文物》带火了文物修复,故宫文物医院让公众直观感受文物修复的“工匠精神”。从西藏布达拉宫到厦门鼓浪屿,成为旅游胜地的中国遗产地,旺季游客限流已经成为惯例……着眼长远,精心呵护,才是世界遗产的“正确打开方式”。

(图文互动)(2)贵州梵净山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游客在梵净山游玩(2017年11月8日摄)。新华社发(吴海辉 摄)

  “金榜题名”固然可喜,但不能永远抱着金榜睡大觉。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并举,才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急功近利的过度开发,则可能破坏遗产地的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气质。

  从欧盟到美国,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成立专项基金保护遗产,成为越来越多世界遗产地的通行做法。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决定,将伯利兹堡礁生态系统从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中移出。正是停止石油勘探、保护红树林等有效保护措施,才让这一世界遗产不再“濒危”。

#(图文互动)(6)贵州梵净山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游客在贵州铜仁梵净山游玩(2015年10月4日摄)。新华社发(罗星汉 摄)

  令人欣慰的是,数字化和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理念,正为中国的遗产保护与传承“赋能”。越来越多的“珍宝”从历史走入现实,迎来新生。

  如今,无人机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长城的修缮维护;“数字丝路”计划借力互联网和游戏文创,让人动动手指就能成为敦煌“数字供养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文化遗产融入寻常生活,造福民众,创造价值。

  从更高维度看,对世界遗产的珍视,是一份深沉的文化觉醒与文化自信。文化遗产是创造力与想象力的结晶,更是民族和社会向心力的源泉之一。对文化遗产精神价值的深度开掘,有助唤醒共同文化记忆,增强身份认同,提升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中华文明的感召力。

#(图文互动)(7)贵州梵净山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游客在贵州铜仁梵净山游玩(2015年10月4日摄)。新华社发(罗星汉 摄)

  申遗成功,是保护与传承之路的新起点。未来,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单还会继续丰富。一个对遗产心存敬畏、对文化充满自信、在传承中不竭创新的中国,必将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人类社会永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贵州梵净山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梵净山申遗成功彰显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

贵州梵净山:生态文化交相辉映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中国“申遗”之路走过30年 世遗总数稳居世界第二
    “预防性保护,就是在保持文化遗产原貌的基础上进行文化遗产的加固、修缮以及日常养护等工作。宋新潮指出,构建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和谐相处的关键是坚持全新的开放展示模式,即坚持保护第一、因地制宜、适度开放的原则。
    2018-01-11 10:02:49
  • 随笔:申遗频告捷 遗产保护任务更艰巨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在波兰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喜讯,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鼓浪屿分别于7日和8日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和文化遗产名录。
    2017-07-09 10:22:48
  • 新华时评:申遗非终点 传承为根本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国人熟悉的“二十四节气”日前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世界遗产再添“中国符号”。申遗成功不是最终目的,让“二十四节气”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才是根本。
    2016-12-01 16:33: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构“城市之肺”
雾里看花
雾里看花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青岛:海水浴场享清凉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全国铁路暑运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73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