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综述
2018-07-09 07:51:3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

  手握法律利剑,直奔问题,此次执法检查比以往更注重问题导向。栗战书强调,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要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找到法律实施中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

  当前,工业、燃煤和机动车是三大污染源,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大气法规定,钢铁、化工等企业必须采取措施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时对控车减煤、特别是提高油品和燃煤治理作了明确规定,要求重型柴油车必须安装污染控制装置。

  抽查小组“暗访”发现,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分布着大量“散乱污”企业,违法违规排放或超标排放,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生产工艺落后,治污设施简陋甚至缺失,厂区环境脏乱差,多为家庭作坊式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抽查小组严厉指出,对这些“散乱污”企业必须加以整治,该搬迁的搬迁,该改造的改造,该关停的关停。

  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推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既是大气法的明确要求,也是防止燃煤污染的重要措施。内蒙古作为我国能源基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至关重要。当地政府向检查组汇报时提到,一半以上煤电机组达到超低排放。检查组听取汇报时不放过任何细节和数据,检查组成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程立峰立马提出,“大气法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减少排放都有明确规定,我想了解的是,剩下的那近一半企业有没有实现超低排放的计划安排?”

  面对如此针锋相对的问题,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一时还难以回答。检查组指出,应加快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清洁能源替代利用措施,推广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强化散煤污染管控,逐步解决燃煤污染问题。

  从检查总体情况来看,随着工业源污染治理的逐步深入,工业源污染排放总量在逐年下降,但近年来,汽车尾气排放量居高不下,成为很多城市的重要污染源。我国公路货运比例为76.8%,柴油货车保有量虽然只占全国汽车的7.8%,但排放污染物却占汽车排放的60%以上,且重型柴油货车使用的柴油合格率仅8%。

  机动车船等污染防治在大气法中有专章规定,涉及油品质量、新车达标、在用车检测、非道路移动机械等内容,但执行不到位。有地方反映,对重型柴油车准入把关不严,车辆不正常安装和使用污染控制装置等违法情况比较普遍。一些城市虽划定了高污染车辆禁行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但没有有效执法。

  检查组了解到,对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大气法规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处罚,但直到2017年5月1日,公安部交管局才增设超标排放处罚全国统一代码,而且各地实施进展不一,异地超标车辆处罚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现有的处罚措施仅限于行政罚款,以罚代管,对超标车威慑不够。

  “正在行驶的排放超标车辆,查到了罚200元,查不到就跑了,即使罚几次,总还能赢利,能否不让它上路?”

  “大气法规定,对环保不合格的新车,国家实行环保召回制度。可是从大气法实施到现在,这条规定只是写在纸上,没有落地。”

  “机动车出厂,法律规定必须符合要求。但现在的车辆检测场很多都弄虚作假。法律有规定,关键是没有落实。”

  你一言、我一语,检查组成员表达了对机动车船污染防治的担忧。

  检查组在听取河南利用遥感监测等手段加大对超标机动车辆的处罚力度的汇报后,为了探个究竟,5月27日,来到位于郑州的机动车污染治理固定遥感监测加人工联合执法卡点。

  “遥感检测点查到有车辆超标排放,怎么通知下一个点处理?”针对检查组提出的疑问,检测点工作人员告诉检查组,这个点位是固定遥感与人工相结合,拐角还有一个交警执行点,车辆过来0.7秒就能收到信息,交警有权拦截不合格的车辆。而且通过大数据一筛查,还能知道车辆是哪一家企业生产的。

  正当检查组了解情况时,驶过来一辆物流车。工作人员上前实时检测为0.17,没有超过1.0的标准。“如果超标的话,我们会对这辆车实施锁定,限期整改。”

  整治排放不达标企业,限期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坚决依法关停治理无望的企业,坚决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的“散乱污”企业;工业、市场、环保等监管部门要加大对新车达标监督、油品质量监管力度,环保部门对在用柴油车排放情况进行联网监测,公安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超标车违法成本,不能“花钱买通行”……对照大气法的规定,检查组再次重申了要求。

  近两个月的“全覆盖”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用法治的力量推动大气污染治本除根,用法治的力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记者 王比学)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华盛顿民俗节上演叠罗汉
哺育
哺育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9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