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栗战书:发挥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18-07-28 19:10:42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栗战书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发挥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7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福建调研。这是7月27日,栗战书在福建巨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新华社福州7月28日电(记者陈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5日至28日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八闽大地,充满生机活力。栗战书来到泉州、福州、南平等地,调研地方改革开放发展和人大工作情况。他首站来到晋江,参观城市展馆,考察民营企业,同干部群众和企业家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晋江经验”的丰富内涵和生动实践。栗战书说,16年前,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晋江经验”,为晋江乃至福建改革发展提供了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到现在仍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是一笔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要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长期坚持好贯彻好。

  如何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栗战书始终关心的问题。他来到福州市晋安区了解环境整治和生态公园建设成效,赶赴南平市政和县梅坡村,同基层干部和群众唠家常、算收入、谈致富。听到村民们反映赶上了好时代,遇上了好政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他高兴地说,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党员干部要真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带动群众移风易俗,脱贫致富。

  7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福建调研。这是7月27日,栗战书在南平市政和县梅坡村同基层干部和群众唠家常、算收入、谈致富。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福建正在以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赶超。栗战书来到新材料、新能源企业和物联网产业基地、大数据产业园,了解前沿科技,体验智能产品,考察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他勉励企业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调要重视新技术的实际应用,在应用中发现差距、解决问题、提升技术,形成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相互促进的有效机制。

  调研期间,栗战书看望省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了解立法工作队伍建设和常委会会议审议情况,走进政和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福建省四级人大负责同志和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栗战书说,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在全面依法治国中负有重大职责,承担着重要任务。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适应改革发展稳定需要,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地方立法要围绕大局,立足实际,努力体现地方特色。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敢于动真碰硬,扭住突出问题一抓到底,确保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19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