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风“云雀”即将登陆 有利缓解华东高温
2018-08-01 20:10: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8月1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将于3日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云雀”在登陆日本之后向西移动并影响我国,为何其路径奇特,能否缓解南方高温,会给我国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玲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张宏伟 赖栩雯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目前台风“云雀”的情况如何?其路径有怎样的特点?

  张玲:8月1日17时,台风“云雀”位于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偏东方向约44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强度为热带风暴级(8级,20米/秒)。预计“云雀”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南方向移动,2日早晨以后逐渐转向西偏北方向趋向华东沿海,将于3日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经江苏南部进入安徽境内,强度逐渐减弱。

  从路径上看,它比较曲折,先是在日本登陆,然后又回到日本西部一带回旋。导致这样路径的一个原因是,7月26日,有一个高空低涡移到“云雀”的东北方向1400公里处,该低涡仅位于700-300百帕附近,在对流层低层很难看到它的影子。而“云雀”则是一个深厚的系统,从对流层低层一直伸展到对流层高层。

  实际上“云雀”在登陆日本之前,都和这个高空低涡有一个逆时针的互旋。因为这两个涡距离比较近,从26日08时到30日08时的四天时间里,两个涡从距离1400公里到完全合二为一。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由于两个系统距离非常近,所以互旋作用明显。而在“云雀”登陆日本后,由于本身强度明显减弱,这时候其南侧的高空低涡的势力就显得更强大,两者在互旋的同时相距越来越近,最终其实是“云雀”的环流并入到低涡的环流中。我们也可以形象地理解为由于两者互旋作用的存在,该低涡给登陆日本后强度减弱的“云雀”注入了新的活力。

  对于台风的路径来讲,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影响系统。“云雀”北侧的高压强度非常强,从日本移向中国大陆的过程中,副热带高压对它的引导是最直接的。

  记者:“云雀”的强度呈现出怎样的变化趋势?

  张玲:有比较明显的先增强后减弱的变化趋势。在登陆日本之前,它达到过一个强度的高峰,登陆后减弱。目前,强度维持在热带风暴级的下限。

  从登陆点来看,它和“安比”比较接近。“云雀”和“安比”基本上经过的是同一片海域。之所以预计“云雀”的强度要远低于“安比”,是因为它低层水汽能量的汇入明显弱于“安比”。

  预计“云雀”在趋向大陆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所增强,但是幅度也不会大。在登陆我国时,基本处于热带风暴级。

  记者:“云雀”对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怎样的影响?能否缓解高温?

  张玲:对高温有些间接的影响。由于“云雀”的到来,副热带高压长期稳定维持在华北东部到东北地区南部的上空,受其影响辽宁等地未来将持续出现5天左右的高温天气,而对华东地区近期的高温将有所缓解。

  华东地区会有一些降水和大风天气,但是目前考虑强度不是很强,风力影响应该不大。舟山群岛、上海长江口、江苏东部沿海这些地方可能会有8到9级,阵风可能会达到10级。

  “云雀”与“安比”还有另一个相似的地方在于,登陆以后强度减弱速度慢,维持的时间较长。因此,除了登陆点附近的浙江、上海、江苏以外,还可能会经过安徽、河南等地,造成的降水影响可能要持续到5日前后。

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台风“云雀”将登陆江浙
    中央气象台1日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将于3日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
    2018-08-01 14:01:55
  • 台风“云雀”将影响华东地区 西南地区多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8月1日06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8月1日08时至2日08时,东海北部和东海南部的偏北海域将有6-7级大风,“云雀”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有8级,阵风可达9-10级。
    2018-08-01 08:04:19
  • 台风“云雀”逼近华东沿海 国家防总要求密切监视、做好防御
    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将影响我国,截至7月30日17时,“云雀”已进入东海东北部海域,强度等级属于热带风暴,最大风力8级。受其影响,7月30日至8月3日,预计我国东海北部、黄海南部、长江口区、上海沿海、江苏沿海、浙江舟山群岛附近海域将先后出现7—8级大风,阵风9级。
    2018-07-31 07:21: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八一”礼物,飞向云端哨所
“八一”礼物,飞向云端哨所
高温下施工保供电
高温下施工保供电
这,就是中国军人
这,就是中国军人
杭州临安:土地流转打造生态荷花园
杭州临安:土地流转打造生态荷花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09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