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家长考生 小心别掉入“高考后”诈骗陷阱
2018-08-07 08:1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花钱进名校、内部有指标、提前发奖学金……听起来是不是很有诱惑力?小心,这些花式骗法已经在路上。

  每年高考结束后,都是涉高考招生类诈骗的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种种幌子,利用非法获取来的大量考生及家长信息,进行以谋取钱财为目的的诈骗活动,致使一些考生和家长上当受骗。

  针对花样繁多的“高考诈骗”行为,广大考生和家长需要提高防范意识,以下这些诈骗形式要牢记,不要掉入诈骗陷阱。尤其是高考成绩不理想,想通过“各种渠道”谋取升学的家长考生,是诈骗案件的重点对象。

  

  “高考补助金”转账诈骗

  骗子冒充教育局、财政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电话准确报出考生姓名、学校等信息,通知考生可领取“高考补助金”,一步步诱骗考生或家长在ATM机上操作进行转账诈骗。

  事实上,任何与高考相关的款项均不会通过ATM机进行发放,考生和家长接到类似电话或短信,要先与学校及班主任沟通联系,一定不能随便透露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号和密码,以免上当受骗。

  “特殊类型”加分优惠诱骗

  骗子冒充教育局、学校领导或考生班主任群发短信,以能办理各类“特殊”照顾资格,帮未上线考生获取降分优惠或加分福利为诱饵,声称可通过特殊关系或渠道帮分数不够的考生以“特殊生”录取,对考生和家长进行诈骗。

  链接植入病毒诱骗点击

  骗子模仿“校讯通”“高考直通车”等向考生及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服务短信”,一旦点击链接进入,手机立刻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窃取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转走钱财。由于植入木马病毒,手机转账后,银行回执短信被截留,使得被害者很难发现钱款被盗取。

  需要提醒的是,遇到带有链接的信息,务必谨慎点击,可通过官方公布的渠道查询分数、录取进度等情况。

   

  利用“钓鱼网站”进行招生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虚假宣传,或称有关系,花钱能上好大学,伪造大学录取通知书;或编造可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等,再通过索取活动费、好处费甚至是学杂费等名目实施诈骗。

  需要注意的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高等院校官方网站,网站域名后缀大多为“edu.cn”,请考生和家长仔细分辨,不要相信花钱买大学、花钱不考试等“捷径”。

  伪造录取通知书

  不法分子故意混淆不同招生类型,拿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的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或按照招生学校的网站制作假网页发布虚假录取信息,并寄送假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费转入指定账号。

  假冒军校招生

  不法分子通过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等为幌子,向考生及家长寄发通知书,伺机诈骗钱财。

  文/底东娜 综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底东娜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甘肃森林武警“三伏天”实战灭火救援演练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揭秘微商化妆品“黑色代购”产业链
高温下的列车“美容师”
高温下的列车“美容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927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