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个故事见证长江生态保护变迁
2018-09-11 11:04: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11日电 题:从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个故事见证长江生态保护变迁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谭元斌

  9月1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白鱀豚馆里,一头活泼的小江豚迎来了“百天”。这是世界上第二头在人工环境下繁殖成功的长江江豚。

  科研人员介绍说,小家伙刚出生时,方向感还不强,像一个小炮弹一样到处横冲直撞。不过,在妈妈的带领下,小江豚很快就适应了饲养池的环境,目前身体相当健康。

  它嬉戏的这个水池里,曾经生活过或许是世界上最后一头白鱀豚“淇淇”,至今仍生活着全球首例人工繁殖的江豚“淘淘”。三头珍稀动物,三段珍贵故事,见证了长江生态保护30多年的时代变迁。

(图文互动)(1)从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个故事见证长江生态保护变迁

今年6月2日出生的小江豚和母亲在一起(6月2日摄)。 新华社发

  白鱀豚“淇淇”:迟到的拯救

  2002年7月14日,世界上唯一人工饲养的白鱀豚“淇淇”离世。时年约25岁的“他”,在淡水鲸类动物中已属高龄。

  白鱀豚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水生哺乳动物,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人类对其最早的记载见于秦汉时期古籍《尔雅》,称之为“鱀”。

  消逝的白鱀豚,见证了长江曾经的严重透支。1986年,白鱀豚数量已不足300头,列为“濒危”,1996年又被列为“极危”。2006年,多国科学家联合在长江进行大规模科考,未发现一头白鱀豚。次年,科学家公认该物种已经“功能性灭绝”。

  “淇淇”是1980年被渔民捕获的,随后运至中科院水生所。23年来,科研人员通过对“淇淇”的饲养,在白鱀豚的饲养学、行为学、血液学、生物声学、繁殖生物学、疾病诊断与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丰富的资料。

  但这终究没能拯救白鱀豚。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组长王丁回忆,科研人员曾试图为“淇淇”配对,却始终未能成功。科学家们在上世纪80年代就疾呼为白鱀豚“就地保护”或“迁地保护”,但曾经如火如荼的长江“大开发”,让这些呼声淹没在江水涛声中。

(图文互动)(2)从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个故事见证长江生态保护变迁

今年6月2日出生的小江豚和母亲在一起(6月2日摄)。  新华社发

  江豚“淘淘”:见证江豚保护的初步成功

  2005年7月5日,江豚“淘淘”由中科院水生所首次人工饲养繁殖成功,现在已经13岁了。

  在白鱀豚消失之后,江豚成为长江中仅存的淡水豚类,也是极度濒危的物种。为减缓江豚灭亡和保存物种,中科院水生所等机构的科学家自1986年以来持续提出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饲养繁殖研究相结合的长江豚类保护策略架构。

  “如果没有对白鱀豚的研究,就不会有江豚保护的成功。”中科院水生所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副研究员郝玉江说。

  经过多年的饲养繁殖研究,科研人员积累了大量关于江豚的知识,对于推动江豚野生自然种群保护、迁地保护种群建设和管理,以及开展受伤搁浅个体的救护释放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除了成功在人工环境下繁殖出首头江豚外,中科院水生所推动的天鹅洲故道江豚迁地保护工作也取得重要进展。据估算,目前该保护区江豚种群数量已达到80头左右,迁地保护种群的江豚总数超过110头,为避免该物种的野外灭绝提供了一定保障。

(图文互动)(3)从消失的白鱀豚到人工繁殖江豚——三个故事见证长江生态保护变迁

  9月11日,在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网箱饲养的江豚喂食。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江豚“F7C”:愿微笑永留长江

  人工饲养条件下繁殖成功的第二头江豚,目前还只有个代号:F7C。“他”顺利度过“百日”,意味着人工环境中饲养繁殖江豚的技术不断成熟。

  不过,科研人员更希望结合人工饲养繁殖的深入研究,为野外种群保护提供更加充实的技术保障。同时通过加强对现有迁地保护种群的有效管理,在适当时机补充自然种群。

  王丁说,江豚保护做了30多年,曾经历“没人听、没人理”的阶段,也经历了“听你说,但就是不做”的阶段,科研人员一度流失严重,自己差点成了“濒危动物”。再后来,越来越多人愿意听、也愿意做,最近一两年来,甚至经常有管理部门找上门来听专家的保护建议。

  他介绍,面容仿佛常带微笑的江豚,是当前长江中生活的唯一哺乳动物和食物链顶端物种,其种群维护可以反映长江的生态健康状态。2017年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江豚现有野外种群数量共约1012头,达成“遏制种群快速下降”的短期目标。

  而科研人员的最终目标,是避免这一珍稀物种重蹈白鱀豚的悲剧,让它的微笑永远留在长江家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34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