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雄的梦想——全军挂像英模张超先进事迹采访手记
2018-09-21 15:48: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英雄的梦想——全军挂像英模张超先进事迹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梅常伟

  第一次知道张超,是在2016年建军节前。当时,接到采访张超先进事迹的通知,我和同事从北京火速赶往辽宁。

  “失事”“29岁”“舰载机”“牺牲”……列车在原野上飞驰,一条条碎片化的信息,在同事们略带神秘的交谈中,逐渐拼凑起这位年轻飞行员的感人事迹。

  2016年4月27日,张超驾驶的舰载战斗机在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突发电传故障。危急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推杆无效、被迫跳伞,坠地受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在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采访的日子里,记者一次又一次向他的领导、战友、家人提出那个问题,“张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飞行员艾群说,张超是个勤奋的人,一直想早点上舰。

  张超住过的宿舍里,艾群指着并排放置的两个沙发说,座垫偏硬的那个是张超的,因为他一有时间就在背东西、写东西,很少闲下来坐在沙发上。

  记者用手轻轻按了按,确如艾群所言。时间以这样一种方式,在不经意间给追思的人们留下答案。

  作为舍友,艾群比旁人更能理解张超的心情。2015年3月,张超加入舰载航空兵部队时,同班的飞行员已经进行了2年时间的学习训练,他必须在1年内赶上战友们2年多的训练量。

  张超做到了。加入舰载战斗机部队6个月时,他追平了训练进度;10个月时,他第一次驾驶歼-15飞机飞上蓝天。所有的课目考核成绩,都是优等。

  飞行员丁阳说,张超是个认真的人,只要事关训练,一处疑点都不放过。

  有一天,飞完教练机,张超有个疑问,先是在餐厅和他讨论了半个小时,觉得还不清楚,吃完晚饭又跟着到宿舍,一直讨论到十一点半才离开。

  可丁阳刚躺下,张超又来敲门了,笑呵呵地说着抱歉,“有个问题想不通,睡不着”。两个人站在门口,直到把问题弄清楚,张超才满意地回屋休息。

  部队长戴明盟说,张超是个勇敢的人,知道飞舰载机危险,但还是要来。

  海军决定在三代机部队破例选拔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时候,张超已飞过6种机型,单位正准备提升他为副大队长。

  此时,张超的家属刚刚随军、孩子还不满一岁,最需要的是生活、工作稳定。选择舰载飞行,就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尽管利弊一目了然,但张超不愿错过这个飞向深蓝海天的机会。

  “我问他,舰载机飞行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危险的飞行,你愿不愿意来?”戴明盟说。

  “我知道危险,但就是想来。”戴明盟向记者转述时,对张超语气中流露出的坚定与果敢记忆犹新。

  知难而上,向险而行。走在张超曾经挥汗如雨的营区,仰望张超曾经叱咤风云的蓝天,记者不止一次设想,假如,意外没有发生,再过3个飞行日,张超完成剩下的训练任务,顺利上舰,他会是何种心情?

  几个月后,《感动中国》颁奖盛典上,张超的妻子张亚接受采访时说,她有时梦见张超蹲在地上哭,说“怎么可能,不可能,我还没有上舰……”

  梦同彼心。作为妻子,她太了解张超多么希望早日上舰。那,是一名舰载机飞行员向深蓝、谋打赢的担当与梦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山东:巨幅剪纸喜迎丰收节
秋茶飘香大瑶山
秋茶飘香大瑶山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云南广南:金秋田野稻谷丰收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2018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6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