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一”黄金周热点连连看
2018-10-08 09:32: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一”黄金周已经结束。观察今年国庆黄金周,不论是“堵”在路上,“宅”在家里,还是出门“被挤”,在家“被催”,或是在“买买买”的路上……中国人创造出了花样“过节法”。

  旅游出行有了新动向

  “生态游”“红色游”“小镇游”升温

  这个假期,当一些游客流连于都市风光时,另一些人正在享受“生态游”“红色游”带给自己的乐趣。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三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游客累计达34.78亿人次,综合收入达9295亿元;2018年6月,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中国生态学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中称:中国的生态旅游已进入了黄金发展期,我国生态旅游行业市场现状和未来趋势向好。

  来自河南的导游张雅芝表示,很多山区生态环境近几年得到了修复,她所在的旅行社也在今年的旅游旺季加开了生态游的团次,以满足大幅增多的游客数量。“前几年,人们对于生态游的热情度并没有这么高,而现在,在河南省的各类旅游线路中,选择生态旅游的游客占60%以上。生态游线路一经发出,很快会被游客报满。”

  随着近年特色小镇建设热的兴起,这个假期,文旅特色小镇游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业内专家指出,因地制宜挖掘特色优势,打造“特色(产业)聚集—人流聚集—消费聚集—产业升级—特色创新—再聚集”的螺旋上升式发展结构正当时。

  旅游触网,涌现新玩法

  “民宿管家”“网约导游”“指尖微客”……借助移动互联网,旅游领域的新玩法不断涌现:

  想自由行,但对目的地不熟悉,别怕,提供咨询服务的“微领队”已上线,游客发问、群主解答的“微领队”模式,正成为旅游业的新潮流。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没问题,“VR旅游”“AR旅游”帮你圆梦,借助地面动感平台等科技工具,游客能体验乘坐直升机俯瞰万里长城、在大草原策马奔腾的快感……

  去年,我国接待国内游客达到50亿人次,与5年前相比,增长了69%。个性化、科技含量更高的旅游业务不断涌现,生动诠释了旅游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民宿一床难求

  明年“五一”已开始预订

  “今年国庆假期的民宿半年前就有人开始订了,最近已经有人在预订明年‘五一’假期的房间。”浙江德清近年来因为民宿“洋家乐”成为新兴的旅游热门地,德清县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沈蒋荣说:“想来德清尤其是莫干山住到心仪民宿必须要趁早,如果想在国庆、春节这种长假来旅游,提前三个月以上预订比较保险。”

  “住民宿就是为了体验大自然的气息和乡村风貌。”上海游客徐欢说,最近几个假期她都和家人在湖州的民宿中度过,“现在乡村振兴把农村都发展起来了,我们来了都不想回去。”

  近年来,浙江德清、桐庐、松阳、安吉等民宿经济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每到节假日就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价格上浮从20%到100%不等。

  多个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引导

  提升旅游文明素质仍“在路上”

  今年国庆,多个景区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文明、礼让成为越来越多游客们的自觉行为。国庆长假前4天,位于上海市区的田子坊景区已累计接待游客32.48万人次。记者在田子坊看到,景区已在多个醒目位置竖立指示牌,采取限流等措施,不过仍有众多游客陆续前往。景区采取了“之”字形排队入场方式,游客则有序地沿着人行道上的“之”字形通道缓慢进入景区。

  尽管游客的文明素质有所提高,但车窗抛物、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并没有完全消失,“到此一游”的“题字”还时常可见,文明旅游的教育和引导仍然“在路上”。

  假期消费亮点

  家门口“海淘”成时尚 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居民潜力巨大

  近年来,“网购”成为不少人轻松过节的首选。每逢国庆假期,许多跨境电商平台都会推出“国庆促销”优惠活动,比如“全球扫货节”折扣活动,满减优惠,7天无理由退货等。层出不穷的促销方式让消费者忍不住“剁手”。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1万亿元,增长30.1%。从日常柴米油盐到高端智能产品,从国内老字号到外国好货,国人网购的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支付方式也越来越便捷。

  与一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居民住房开支较低,物价便宜,实际可支配收入相对较高,具有极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电子商务和交通物流的延伸拓展,海淘、网购逐渐成为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式。(文/卢俊宇 根据公开报道汇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全国各地迎来返程客流最高峰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桂花飘香 杭州市民错峰休闲
乡村晒秋美
乡村晒秋美
秋染太行
秋染太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9664231